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醫生最怕產婦咳嗽?

產婦分娩時不會用力是非常常見的,但是醫生最怕的卻是產婦咳嗽,這是為什么呢?因為咳嗽是羊水栓塞最直接的一種表現,而羊水栓塞是非常嚴重的并發癥,通常只在分娩過程中發生,可以說是九死一生。

 

在世界范圍內,羊水栓塞的死亡率高達80%以上。在產婦的死亡因素中是排行第一的因素,就連大出血都只能靠后邊站。很多婦產科的醫生都說,寧愿產婦大出血,也不愿意看到她們出現羊水栓塞的情況。

那為什么會發生羊水栓塞呢?

1、羊腔膜內壓力過高

準媽媽在準備生產的時候,特別是在第二產程收縮的過程中,羊腔膜內的壓力就會逐漸的升高,甚至可能會超過靜脈的壓強。于是羊水就可能順著破損的微血管進入母體的血液循環系統,造成羊水栓塞。

2、血竇開放

在準媽媽分娩的過程中,會有很多原因造成她們的宮頸裂傷,這樣就可能讓羊水通過受損的血管進入身體的內部。準媽媽如果發生胎盤前置、胎盤早剝、胎盤邊緣血斗破裂的情況時,羊水也可能進入準媽媽的血循環。剖腹產或者鉗刮術時的時候,羊水也會通過胎盤附著處的血竇進入母體的循環,從而發生羊水栓塞。

于是,如何預防和避免羊水栓塞就變得十分重要。

首先,準媽媽要選擇設備齊全的正規醫院進行備產。因為羊水栓塞的發生往往是非常突然的,如果在設備和人員都比較專業的醫院發生的話,就能夠保證得到及時有效的搶救。準媽媽在懷孕期間還要注意進行按時的產檢,這樣可以讓醫生更加準確的了解到準媽媽的身體狀況,也能夠降低羊水栓塞的危險。

很多醫生一旦遇到產婦在分娩中咳嗽的情況,都會表現的如臨大敵,這個時候準媽媽也要提高自身的警惕。當然最重要的是,在備孕時期就應該加強自身的防范,盡量減少羊水栓塞發生的情況。最后,祝愿每位準媽媽都順利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