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順產”女人不容易,生完孩子之后,得到的卻是丈夫的“嫌棄”?

近些年來,生產率呈下降趨勢,比起剖腹產,順產的人更是越來越少見,不知道為何會群體性地形成對順產的“逆反”心理,特別是年輕女性人群都有了不樂意順產的心理,擔心順產后受到丈夫的“嫌棄”。

圖片

每個寶媽們都經歷過的苦,才知道順產是多么地不容易。

順產的孕媽們,在預產期之前心里會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就如同一塊石頭堵在胸口,不知道什么時候就突然落下來了,處在焦急地等待,這個等待就是等待寶寶發動的“訊號”來臨,即臨產前的宮縮的陣痛,等待宮口開全十指,這個過程對于產婦來說十分地痛苦且漫長。初產婦一般需要十多小時,而經產婦會快些。

我們通過試想,僅僅是經歷宮縮痛就足以將產婦的精力耗半,這時候很多的產媽都承受不住,都會主動要求注射催產素,但不是任何的產婦都達到催產素的注射要求的。

圖片

這只是第一產程,下面關鍵的第二產程,經歷宮縮痛之后便是分娩疼,也是我們常說的頂級疼痛,分娩最難熬的過程。初產婦大約需要2個小時,而經產婦一般則1小時內就可以搞定。

此外,選擇順產分娩的寶媽,都會出現或輕或重的陰道口撕裂傷,這也是產后不便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對排尿的影響帶來尿痛、漏尿等不適感。

少部分的初產婦,因為經陰道順產分娩的影響,出現產后出現恥骨分離的情況嚴重,導致產后無法自己翻身活動,連上廁所都不能需要幫助,延長產后恢復的時間,感覺不到下肢的痛苦,腿不聽使喚,上下活動都需要“手動”控制,這種經歷主要寶媽才能懂。

圖片

順產后遺留的問題因人而異,或多或少。有的產后會出現漏尿的情況,出現的原因是:在經過陰道分娩的過程中,由于盆底肌及尿道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導致其收縮作用的韌帶彈性降低或失去回彈力,導致出現尿失禁,這個寶媽帶來的身體的困擾和心理的自卑感,不過現在很多對方都有推出相關產后盆底肌修復和盆底肌鍛煉的專案,效果還是不錯的,嚴重漏尿情況的產媽可以去試試。為了自己,免受他人的嫌棄。

除了我列出來的上述問題外,還有許多的問題和需要經歷的疼痛,例如產后子宮異位、手剝胎盤、繼發痔瘡等。

圖片

但是不管是什么問題,都是令人揪心的。這個時候產婦需要的是丈夫和家人的關心理解,更多的是體諒,而不是嫌棄與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