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四個簡單小動作 助你輕松順產不用愁

準媽媽在懷孕期間要注意休息,但是,適量的運動可以幫助孕婦提高身體素質,不但可以緩解孕期腰背疼痛,還有助順產。不過,孕婦畢竟處于特殊時期,不能盲目運動,需要有針對性的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下面介紹四種適合孕婦的運動。

一、骨盆傾斜運動

此運動需要采用跪趴姿勢。首先,手掌,雙膝同寬扶地,趴在床上,背部保持直平。然后吸氣、收腹,輕微向前傾斜骨盆,保持5秒左右,呼氣。隨著呼吸的節奏,重復10-15次。

這項運動可以有效的加強腹部肌肉,緩解背部酸疼。

二、裁縫姿勢

采用坐姿,可以坐在毛巾上。雙腳腳掌相對盤腿而坐,上身坐直(可靠墻),輕壓雙膝,保持5秒左右,放松,重復10-15次。

相對比其他而言,此姿勢比較簡單省力,還可以幫助孕婦放松髖關節,開啟骨盆,但需要注意,輕壓雙膝時,要適宜,不可用力過猛。

三、凱格爾運動

此運動可以在任何地方,采用任何姿勢做。收緊陰道周圍的肌肉,保持3-5秒,放松,重復10次,每天堅持做3組。

凱格爾運動非常簡單,但是它可以鍛煉盆底肌,改善直腸和陰道區域的血液循環,研究表明強有力的盆底肌可有效縮短產程,并且有利于產后恢復。

四、下蹲運動

此運動需要借助椅子,腳尖向外站直,雙腳與肩同寬,雙手扶住椅背,收腹、挺胸,肩部放松,慢慢向下,小腿與大腿大約90度的位置,找到平衡點,盡量將重心移向腳后跟,深呼吸,緩緩站起,重復5-10次。

此動作可能比較累,并且不太容易掌握,不過,這是一個很有效的分娩準備運動,幫助增強大腿肌肉的力量,并有利于開啟骨盆。

無論是哪個運動,都需要孕婦根據自身狀況來完成,開始幾次最好有人陪同,幫忙完成動作。所有的運動都應該慢慢做,了解自己的承受能力,及時調整,千萬不可強迫自己。

實驗結果說明,這些運動可以訓練多處肌肉,并且開啟盆骨,不僅有助于順產,對產后恢復也有很好的效果。希望可以幫助到各位準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