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常做孕期韻律操 胎寶寶發育自然好

其實,寶寶在胎內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有規律的運動。實驗已經證明,利用超聲波觀察胎寶寶,在媽媽肚子旁以聲音(如搖撥浪鼓)或者光照進行刺激,都會引起胎內寶貝的反應。

胎兒剛開始時會驚跳,隨著刺激次數的增多,他的運動會減弱,胎寶貝會逐漸習慣于反復的刺激。倘若父親經常對著媽媽的大肚子呼喚“寶寶”,就會引起胎寶貝的反應,從而把小臉兒轉向父親。

胎寶貝的運動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是有目的的,運動本身對肌肉骨骼的生長、發育,以及對腦內神經細胞的生長來說是必需的。腦內神經細胞的擴展可促進寶寶臂和腿的發育成長,而運動也可以幫助其發育,運動也會使未來的神經通路和分支得到發育。

又因為神經的發育能使手的控制能力加強,若是妨礙任何一個部分運動,皆會導致關節僵硬、肌肉和神經衰弱、骨骼發育不全等情況的出現。所以,從這里可以看出父母應該多注重寶寶的運動,給寶寶帶來更好的影響和刺激,鍛煉他們的運動細胞。

指導小竅門:

在胎寶貝運動的過程中,倘若爸爸媽媽能和他一起動起來的話,不但可以讓胎寶貝在媽媽的肚子里更健康的發育,對他出生后運動能力的不斷髮展也更加有利。下面,把一種韻律操介紹給大家:

起先,準媽媽呈仰臥狀,頭部不要墊高,放一段輕緩的音樂,盡量使整個身體放輕松下來。

其次,準媽媽用雙手從上向下,從左向右輕輕的撫摸胎兒,如此反復10次。接著再用食指或中指溫柔的觸摸胎兒,然后放松,再輕輕撫摸幾下。

那么,做韻律操要注意哪些事項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1、循序漸進:起初每周做3次,之后按胎寶貝的反應情況逐步增加次數;

2、鍛煉時間要固定:可以選擇晚上9時至10時做,也就是胎寶貝活動頻繁的時候,每次鍛煉5~10分鐘,如此還可以提前培養胎寶貝的時間感。

3、出現宮縮或臨產的準媽媽不能再做此類體操。

溫馨提醒:

倘若由爸爸來做韻律操的話,那么它的意義可就是雙重的,會更大啊。首先,能讓胎寶貝感受到男性的力量和父親的愛撫;其次,爸爸對媽媽的愛護與關心,會增強媽媽的身心更愉悅,以此更加深對腹中的寶貝的影響。

當我們做韻律操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注意做韻律操的那些注意事項,讓韻律操起到更大的作用。同時還要注意做韻律操需要持之以恒,切不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可能剛剛開始的兩個星期中,胎寶寶沒有太大的反應,不過隨著時間的不斷推移,他就會慢慢和父母配合,做出比較明顯的反應。當作韻律操時,寶寶也會出現不同的反應,在他高興或者不高興的時候都是不同的。

倘若感覺到寶寶有了輕柔的動作反應,就表示他很喜歡,可繼續進行。然而,倘若感覺他劇烈地蹬踢揮拳,則表示他不舒服、不高興,那么需暫時停止韻律操。不過,當發起脾氣的時候,媽媽可以溫柔的撫摸撫摸他的頭部,你會發現他很快便會安靜下來。

現在各位準爸媽們知道如何與胎寶寶一起做韻律操了吧,那么就開始行動吧,為了寶寶的更好的生長髮育,千萬不可偷懶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