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的時候多運動 寶寶也算是在“減肥”

不少新生兒比較胖,長大后更胖,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孕媽營養過剩而又不進行適當的運動。所以為了寶寶的健康,孕期也要合理的運動。

愛鍛煉的準媽媽孩子體重較輕

研究人員在各個年齡段,各個層次的84名首次懷孕的準媽媽們隨機分成兩個小組,其中試驗組的準媽媽們都會在固定的時間里面去健身器材上鍛煉5次,每次持續40分鐘,這樣子一直到懷孕前都堅持;相反,另外一組的準媽媽們不進行任何的體育鍛煉。同時,另外的生活條件都是一樣的。

在跟蹤研究后發現,兩個組的準媽媽體重其實在整個孕期里面是差不多的,但與對照組相比,試驗組準媽媽們生下的寶寶的體重卻平均要少5盎司(約合143克),但是寶寶的身長和身體的各個方面其實還是差不多的。

所以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一個結論:對準媽媽們自己來講的話,經常運動并不會對她們孕期后期的體重有太大影響,但是對于寶寶以后的體重情況還是有一定的影響的。

研究人員這樣跟我們說,進行一些適當的有氧運動會讓準媽媽們的身體狀況發生變化,但是不一定是體現在體重的變化上的,身體狀況的這種變化會在某種程度上影響寶寶生長所需的營養供應,這樣就不會造成寶寶營養過剩,結果就是寶寶出生時體重就不會過重。

并且之前進行的多項研究發現,要是寶寶出生時體重過重,那么以后長大了患肥胖癥的風險就會增加。

所以,專家建議準媽媽們最好是可以適度參加活動,不要一天到晚在家里坐著或躺著,適當去外面走走,進行一些體育鍛煉是很好的。并且還要適當補充營養,減少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食品的攝入,保持自身體重和寶寶體重的勻速增長。

同時還要非常注意寶寶的生長髮育進程,要是發現寶寶的體重增長過快時,那么最好是馬上去醫院做一次糖耐量的檢測和營養咨詢,合理調整飲食,避免隱性糖尿病的發生。

并且,要是有條件的話,還可以給寶寶做一次心臟超聲波檢查,這樣可以確認下有沒有先天性心臟畸形存在,做到早期干預。

溫馨提示:準媽媽鍛煉要注意哪些?

準媽媽們適當運動對于自己的身體還有寶寶的健康都是十分有幫助的,可是準媽媽們在懷孕的時候的的生理改變會造成其韌帶松弛,進行伸展運動時要注意適度,不要按照有寶寶之前的運動方式來進行。接下來9點是準媽媽們應注意的事項:

1、運動前最好是和醫生討論下,看看怎么樣的運動比較適合自己;

2、運動時最好是穿著寬松的衣服,要是選擇去游泳的話,那么最好是穿著專門為準媽媽們設計的游泳衣;

3、運動前和運動時一定要隨時補充水分,運動的時候要是覺得累了,就要休息;

4、太熱還有太潮濕的環境里最好不要進行運動;

5、運動前后記得要進行熱身和放松活動,特別是韌帶部位;

6、懷孕超過4個月后最好不要進行仰臥姿勢的運動,原因在于寶寶會影響準媽媽們血液循環;

7、運動時怎么樣從仰臥到站立有講究:首先側臥,接著用一只手的肘部和另一只手支撐身體,然后從坐著變到站著;

8、運動時注意測量脈搏,準媽媽們運動的強度最好是在每分鐘脈搏150次以內;

9、過于劇烈的運動不適合準媽媽們。準媽媽們運動時要保持可以不喘的節奏,要是準媽媽們自己呼吸出現困難,寶寶就也許會缺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