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拉肚子是怎么回事?

懷孕后,孕婦雖然會出現孕前常見的一些疾病,但是對疾病的護理卻要比孕前更為重視。比如說,孕婦拉肚子等。引起腹瀉的原因有很多種,有些孕媽對腹瀉缺乏必要的認識,認為反正拉肚子而已,多跑幾次廁所就可以解決問題了。其實這種觀念是錯誤。如果孕媽們腹瀉情況嚴重,就會引發子宮收縮,從而導致流產、早產等情況。

引起孕婦拉肚子的主要原因
1、細菌感染。

孕婦拉肚子最常見的是腸道感染,大多是因為食物的不干凈造成。尤其是在懷孕3個月內,腹瀉一定要引起高度的重視。如食用粗糙、變質食物和不良飲食習慣,或者由于海鮮等食物過敏也容易引發腹瀉。

2、合并其他慢性疾病的原因。

除了細菌、病毒經消化道感染和吃了不干凈、不該吃的食物外,孕婦腹瀉還有可能與其他慢性疾病有關,比如甲狀腺疾病、結核、結腸炎等。這種情況下,如果患腹瀉的孕婦在1-3天內沒有恢復正常排便,就應該到醫院進行糞便細菌學培養和藥物敏感試驗,同時進行腸道原蟲與寄生蟲檢查。必要時慎行纖維乙狀結腸鏡檢查,以除外炎癥性病。

3、著涼:經常待在空調室內或者是開著空調睡覺的話,腹部容易著涼,以致腸蠕動加快導致腹瀉。

孕婦拉肚子的癥狀
一般情況下,孕媽的正常排便是一天一次,而且排除的便便是固狀且成團,但是腹瀉的孕媽媽則比較辛苦。當孕媽遭遇腹瀉的時候會出現以下3個特征,包括大便次數頻繁、糞便變稀和伴有腹痛,具體為:

1、次數頻繁,通常一天要去4-5次廁所;

2、糞便變稀,形態、顏色、氣味改變,含有膿血、粘液、不消化食物、脂肪,或變為黃色稀水,綠色稀糊,氣味酸臭;

3、在拉肚子過程中伴有腹痛、下墜、里急后重、肛門灼痛等癥狀。

拉肚子影響母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進而會影響胎兒獲得足夠的營養供應。所以出現拉肚子現象,孕媽媽需要引起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