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夏季孕婦拉肚子,治療需謹慎

炎熱的夏季,孕媽們時常會拉肚子,但是由于處于特殊時期擔心傷及胎兒,所以不敢用藥,不過拉肚子也會使人虛弱,有時還會導致嚴重的后果,所以不能放任不管,掉以輕心,不過在治療時需非常謹慎。

一、夏季孕婦拉肚子的原因和危害

說道夏天孕婦拉肚子的原因,其最常見的就是腸道感染,而致病微生物主要包括病毒、原蟲、痢疾桿菌和沙門氏菌等。除此之外,夏天拉肚子還應該考慮到是不是食物中毒。而且,很顯然孕婦拉肚子并非屬于不正常情況,它有可能會造成流產或早產的悲劇!

二、孕婦夏季拉肚子該如何治療

治療孕婦拉肚子主要分為以下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孕媽暫時先不要進食,應進行適當補液,以便補足由于拉肚子而丟失的水分與電解質,特別是鉀離子,失去的熱量也要補回來。

這時,可以給孕媽煮一些流體易消化的稀飯,若果情況不是十分嚴重,一般空空肚子就能好。另外要注意,在補液的時候,要密切觀注胎寶寶的情況是否良好,有沒有流產或者早產的先兆。

第二階段:倘若胎寶寶情況異常,應立即到醫院就診,萬萬大意不得,避免因錯過最佳治療時間而導致流產或早產。倘若流產或早產的可能性已經排除在外了,那么,就可以根據其拉肚子的具體程度慎重用藥。

大家知道嗎?常用的多種抗生素和抗原蟲藥物,除了有各種不良反應之外,有的還有導致胎兒畸形的可能。

比如常用的甲硝唑,用動物做實驗得出有致畸作用,因此在妊娠期,尤其是懷孕的前 個月一定不能用!而其他抗菌藥物,比如磺胺類、喹諾酮類、四環素類等藥物都會不利于母親和胎兒的健康,也屬于禁用范圍。

還有,千萬不要用鴉片之類的藥物進行止瀉,原因在于這類藥物有可能導致細菌過度生長以及重復感染,反而會使病情加重。

要想解決孕婦拉肚子的情況,可以放心使用,其實可以服用比較緩和的抗腹瀉劑,例如果膠和高嶺土,這些藥物能夠吸收水分,從而減少腸蠕動,安全有效,可以放心使用。此外,藥用炭片也可以試一試。

還有思密達安全系數也比較高,它屬于一種八面蒙托石,吸附面較大,可以吸水,還不會被機體吸收,而且還能吸附一些致病菌,所以說它有止瀉、抗菌的雙重作用,因此絕對安全,效果出眾。

通常來說,紅霉素和氨芐西林對母嬰也都是無害的。另外,孕媽們還可以服用一些微生態制劑,例如整腸生、麗珠腸樂等,它們有調整腸道菌群、扶正祛邪的功效。

治療孕婦拉肚子也要分時期而行,倘若是即將臨產的孕婦出現了拉肚子的現象,應該按腸道傳染病進行床邊隔離,從而保障寶寶以及同一病房其他產婦的安全。這時可選用青霉素類藥物進行抗感染治療,比如氨芐青霉素、先鋒霉素等,這些要對母嬰都是比較安全的。

通常情況下,孕婦經過上述治療,可以在24~96小時之后恢復正常排便。假如拉肚子癥狀沒有得到緩解,則應該進行糞便細菌學培養以及藥物敏感試驗,同時還要進行腸道原蟲和寄生蟲檢查。必要時還需謹慎進行纖維乙狀結腸鏡檢查,以便排除外炎癥性腸病的情況。

由上可知,夏季孕婦出現拉肚子的現象不容輕視,更不能擅自用藥,情況比較嚴重時,應及時去醫院就診,嚴格遵循醫囑進行治療,以保證寶寶和自身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