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腹瀉正常嗎?

我在懷孕晚期腹瀉,這種情況正常嗎?

安•林頓(美國注冊助産士)解答:

通常,孕婦便秘要比孕婦腹瀉更普遍。不過,確實也有一些孕婦說她們在臨近生産前會有輕微的腹瀉,也就是所謂的孕晚期腹瀉。

不過,和你沒懷孕的時候一樣,胃腸病毒或是食物中毒都會導致腹瀉。某些抗生素和抗酸劑,以及有些食物,有時也會導致腹瀉,比如無糖糖果就是一個常見原因,有乳糖不耐受的人吃了奶制品也會腹瀉。有諸如炎症性腸病、腸易激綜合征、憩室炎等胃腸毛病的女性也會偶爾或經常性地腹瀉。

如果你受到便秘的困擾,有幾天都沒排便了,然後突然出現了水樣腹瀉的情況,這有可能是糞便嵌塞。在這種情況下,堅硬的大便會導致大腸部分或全部阻塞。有時水樣大便滲出,就像是腹瀉一樣。這時,你可能還會有其他症狀,如惡心、嘔吐、腹部疼痛以及漲肚。這些都是腸梗阻的症狀,你需要馬上找醫生診治。

如果你是感染了胃腸病毒或是輕微的食物中毒,應該在24小時內有所緩解。同時,你要注意多喝水,吃清淡的食物往往也會有所幫助,比如香蕉、米飯和吐司面包。如果腹瀉超過一天,就要去看醫生。另外,如果你在腹瀉的同時還伴有腹部疼痛或發燒等症狀,或者你是“噴射狀”腹瀉、腹瀉物中有血或粘液、開始出現脫水等情況,也要及時去醫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