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前置胎盤對母嬰有什么影響

什么是前置胎盤呢?一般情況下,胎盤附著于子宮體上段前壁、后壁或側壁,如果出現附著于子宮下段或子宮內口的情況,那就是前置胎盤。

前置胎盤髮生的原因通常是子宮內膜不健全,生育或流產過多,刮宮過度使子宮內膜受損感染;或懷的是雙胎需要較多的血液供給,胎盤較大而且向下延伸;或受精卵發育遲緩,到達宮腔底部時缺乏種植能力繼續下移到子宮下段,植入宮壁,形成前置胎盤。

前置胎盤最主要的臨床表現是妊娠晚期或臨產時,發生無誘因的無痛性反復陰道流血,偶有發生于妊娠20周左右者。

中央性前置胎盤髮生出血的時間早、出血量多,不及時診斷和處理,危險性較大;邊緣性前置胎盤髮生出血的時間晚,出血量少;部分性前置胎盤的癥狀和出血時間介于中央性和邊緣性前置胎盤之間。

前置胎盤對母體的影響主要是產后出血和感染。因為胎盤附著在子宮下段,組織薄而脆,在生產的時候容易造成撕裂出血,同時子宮下段收縮力弱,產后胎盤不易完全剝離而發生大出血。
此外,前置胎盤的胎盤剝離面接近宮頸外口,細菌易從陰道侵入胎盤剝離面引起感染。

前置胎盤對胎兒的影響也是非常大的。由于前置胎盤出血大多發生于妊娠晚期,容易引起早產,也有可能因產婦休克發生胎兒窘迫,胎兒嚴重缺氧以至胎死宮內,甚至可能因早產兒生活能力差而死亡。所以說前置胎盤的圍產兒死亡率較高。

準媽媽需注意:在懷孕后期,不管陰道出血多少,都要第一時間去醫院就診,早期接受治療,防止耽誤病情而危及母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