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前置胎盤,分娩時如何處理

前置胎盤的治療原則
控制出血、糾正貧血、預防感染,正確選擇結束分娩的時間和方法。原則上以産婦安全爲主,在母親安全的前提下,盡量避免胎兒早産,以減少其死亡率。

●期待療法
妊娠36周前,胎兒體重小于2500g,陰道出血量不多,孕婦全身情況好,胎兒存活者,可采取期待療法。
1.絕對臥床休息,可給鎮靜劑。
2.抑制宮縮。
3.糾正貧血,必要時輸血。
4.應用抗生素(青黴素,先鋒黴素)預防感染。
5.促進胎兒肺部成熟。
6.嚴密觀察病情,同時進行有關輔助檢查,如B超檢查、胎兒成熟度檢查等,如大量出血、反複出血,酌情終止妊娠。

●人工終止妊娠
適于大出血休克、前置胎盤期待療法中又發生大出血休克,或接近預産期反複出血,或臨産後出血較多者,需要采取積極措施終止妊娠。
剖宮産術目前是處理前置胎盤的主要手段。術前應積極糾正休克,輸液、輸血補充血容量;術中注意選擇子宮切口位置,盡可能避開胎盤。
完全性前置胎盤是胎盤位于子宮下段,並遮蓋宮頸口,在臨産後宮口擴張過程中造成大出血,胎兒不能穿過胎盤而娩出,因此不能陰道分娩。

●自然分娩
1.自然分娩的條件適合于邊緣性前置胎盤。
2.部分性前置胎盤覆蓋宮頸內口範圍較少,且胎兒頭圍較小,試産進展順利者。
3.胎兒爲胎位與母親骨盆比例適宜順産者。
4.臨産後發生出血,但血量不多,産婦一般情況良好,産程進展順利,估計在短時間可以結束分娩者。

前置胎盤自然分娩時注意事項
決定陰道分娩後,行手術破膜,破膜後胎頭下降,壓迫胎盤,達到止血,並可促進子宮收縮,加速分娩,此方法對經産婦的效果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