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病理性腹痛≠胎動

胎動(Fetal movement)的意思是胎兒在子宮腔里的活動沖擊到子宮壁的動作。胎兒在媽媽肚子里面的時候會有伸手、踢腿的動作,這些動作沖擊子宮壁就變成了胎動。懷孕滿4個月后,胎動就會比較明顯了。胎動的次數多少、快慢強弱跟胎兒的發育情況息息相關。

如果腹痛時沒有出現陰道出血或破水,胎動也正常的話,準媽媽盡量多休息,這種情況是正常的子宮收縮。如果腹痛劇烈,同時伴有陰道出血、破水的話困難就是流產、子宮外孕或者早產的征兆,一定要馬上去看醫生。

妊娠性腹痛是一種孕期常見病癥,其病因各異,大體上可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兩種。

生理性腹痛一般是由于正常妊娠子宮增大,子宮圓韌帶被牽拉所造成。通常在懷孕后的3-5個月比較常見,疼痛部位大都在下腹部子宮一側或雙側,呈牽涉痛、鈍痛或隱痛,在走路或者身體姿勢變化的時候會出現,臥床休息就能緩解。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懷孕晚期由于假宮縮造成下腹陣痛,但持續僅數秒種,數小時后才會再次出現。有的準媽媽由于子宮增大不斷刺激肋骨下緣,可能會造成肋骨鈍痛,這一般屬于生理性的,不需要特別治療,適當的體位變化能夠幫助緩解疼痛。

而孕期病理性腹痛的原因就更加復雜了,一般有這幾種情況:

⒈葡胎胎

表現為停經時間和懷孕的月份不一致,腹部比正常孕期的肚子要大很多,腹部表現出脹痛或鈍痛,并伴有陰道流血及明顯的妊娠嘔吐、貧血現象。

⒉流產與早產

腹痛呈持續性或陣發性,準媽媽還會感覺到下墜感,并伴有陰道流血、爛樣肉組織排出。

3.宮外孕

下腹部隱痛、墜脹感,特別是當感覺到一側撕裂樣疼痛后可能會突然間暈倒,伴明顯乏力、頭暈、心慌、嘔吐、面色蒼白、四肢冰冷。

⒋妊娠合并闌尾炎

有腹痛、肌緊張、體溫漸升高等。

5.胎盤早剝

一般來說大都發生在懷孕后的3個月內,同時還會伴有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慢性高血壓病、腹部外傷等誘因。腹痛跟早剝面積大小、子宮肌層是否破損都有一定關系,嚴重者腹部呈板狀硬,伴陰道流血、胎動感消失、頭暈、惡心、嘔吐、煩燥、重度貧血、休克等征象。

6.子宮先兆破裂

由于子宮上段肌層強烈收縮而子宮下段被牽拉、伸展、變薄而破。先兆破裂時,準媽媽會覺得腹部非常疼痛、面色潮紅、極度不安、呼吸急促。子宮破裂瞬間會劇痛,破裂后疼痛減輕,陷于休克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