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過度腰疼當心要流產

在懷孕的中期或者后期,由于胎兒的逐漸變大,導致腰椎承受更大的壓力,于是很多孕婦出現了腰疼的問題。如果只是輕微的腰疼,則是孕期的正常現象。但如果腰疼十分嚴重,孕婦就要引起重視了,過度腰疼可能是流產的先兆。

孕期腰疼的原因

首先,在孕期,孕婦體內的激素發生了變化。孕婦會分泌一種激素,促使連接骨盆的韌帶松弛,這是為了在分娩的時候更加順利的生出胎兒。這種激素還會使肌肉松弛,這就致使脊椎的彎度增大,因此會使孕婦感到腰疼。

其次,子宮與胎兒也會造成孕婦腰疼。

再次,孕婦由于身體沉重,缺乏運動,導致身體的基礎體力減弱,因此孕婦就不像孕前那樣可以保持正常的姿勢了,腰就容易產生疼痛。

造成孕期不同階段腰疼的原因

在孕早期,孕婦的腰疼會較輕,只是表現為腰酸背痛。在這個時期的腰疼是由于子宮后傾,對直腸與韌帶造成壓迫所致,屬于正常現象。

如果在腰疼的時候伴隨著陰道出血,就要留心是否是流產的先兆了,或者有可能是宮外孕;如果腰疼已經影響到了孕婦活動了,就需要盡快去看醫生;倘若腰疼的時候還伴隨坐骨神經痛,則是因為缺少維生素B1導致的;如果腰疼還伴隨腿抽筋,則是由于缺鈣導致的。

在孕中期和晚期,孕婦腰疼較為常見,這是由于孕期的生理原因導致的。孕期的激素分泌導致關節韌帶松弛,且子宮的增大,使盆腔組織與神經系統受到壓迫。

并且,由于孕婦的腰部增大,導致身體重心向后轉移,孕婦想要保持身體的平衡,腰部只能往前突出,這就造成了脊椎過度前凸,背部肌肉緊張,腰背感到疲憊,就會表現為腰酸背痛了。

因此,在孕期如果孕婦感到腰疼,疼痛在孕婦可以容忍的范圍內,并且沒有其他并發癥的時候,屬于正常現象,孕婦不必過于擔心,腰疼的現象會在分娩后自行消除。

但是,如果腰部過分疼痛,并伴隨著陰道出血等其他病癥,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這有可能是流產的信號。另外,孕婦應避免長時間保持坐姿或者站姿,隔一段時間需要走動一會,讓緊張的肌肉得到放松,腰疼也會得到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