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發現母子血型不合該怎么辦?

母子血型不合并不是單純所指兩者血型不一,而是由于孕婦和胎兒之間的血型不合造成了同組血型免疫疾病,如果母子血型不一樣,那么胎兒血液就會刺激母親產生抗體,由于胎兒成長所需營養物質均是來自于母體,那么母體所產生的抗體也會無可避免的被胎兒所吸收,進而跟胎兒的紅細胞發生反應。

如果母子血型不合沒有引起重視,尤其是當較多的抗體進入了胎兒體內,就會逐漸破壞胎兒的紅雪球,造成新生兒溶血。

正常的情況下,母體和胎兒的血液并不是直接接觸的,而是通過胎盤中的一層膜隔開以此來進行物質交換,如果由于某些原因導致了胎膜的破裂,那么胎兒就會有少量血液流入母體,刺激母體產生了相應的抗體,新生兒溶血癥,也就是ABO溶血癥。
為了避免胎兒患有溶血癥,孕婦一定要做好詳細的檢查, 尤其是曾經有過新生兒溶血病史的孕婦,如果要再次妊娠,依然會有可能是出現母子血型不合性溶血,孕婦一定要做好監護,目前沒有明確的醫學治療可以將新生兒溶血癥根治,能做的就是中西醫結合治療,盡量減少此類病癥的發生率。

在做產檢的時候,醫生會詳細的詢問孕婦曾經有過的病史以及家族遺傳病等,還會測定夫妻雙方的血型或是rh因子。若是孕婦為O型,丈夫為A型、B型或AB型,則胎兒有可能發生ABO型的血型不合癥;如果夫婦一方為RH陽性,另一方為RH陰性,則可能發生RH型血型不合癥。

總結:當然這并不是說所有符合此類血型匹配的孕婦都會出現母體和胎兒血型不合的情況,主要還是看母體所有的抗體含量有多少,另外孕期做好調理很重要,不要從事強度過大的家務或是其他的勞動,飲食均衡提高母體和胎兒的抵抗力。按醫囑服中藥:一些活血化瘀理氣的藥物可以對血中免疫抗體的產生起到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