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最常見的5大產檢誤區 大家一定要注意!

產前檢查簡稱產檢,是準媽媽知道寶寶健康狀況的來源之一,是保障母子健康的一個很重要的方法。許多研究已證明,產前檢查能夠在第一時間知道是否有異位妊娠,糾正胎位,早期發現并治療妊娠合并癥及并發癥,所以定期的產前檢查能夠降低準媽媽的死亡率。

但是,對于產檢,準媽媽的觀念其實是有很多的認識誤區的,要是處理不當,就會有危險,甚至影響自身和胎兒的健康。那么準媽媽一般都會遇到的產檢誤區有哪些呢?大家應該怎樣正確看待?接下來就和大家聊一下。

誤區1:早期不用去醫院檢查,用早孕試紙確認懷孕就行。

一部分的準媽媽覺得早期不用做檢查,到3個月以后,孩子穩定了再進行產檢也不遲,部分準媽媽覺得早期是胎兒生長的關鍵期,做超聲波是不好的,也許在此過程中會對寶寶造成影響。事實上,這些想法都是不對的。

研究表明,孕早期檢查是篩選高危妊娠、降低孕產婦死亡率和圍產期死亡率的關鍵。因此,在各位準媽媽的觀念里面應該牢牢記住早期檢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誤區2:不必在意產前檢查的次數和間隔,有時間去就行。

有很多的準媽媽有了寶寶以后還是會去工作,邊懷孕邊工作,所以,因為時間問題覺得不需要完全按醫生規定的時間去產檢,同時還因為自己的各種原因擅自修改醫生安排的產檢計劃。

產前檢查的次數和時間間隔是有科學依據的,有規律的產檢能夠監測胎兒的生長髮育和準媽媽的生理狀況,這樣可以知道妊娠的具體情況。

誤區3:產檢一定要找大醫院和主任醫師。

爸爸媽媽都是這么認為的。如今越來越多的家庭都只能生一個孩子,所以,要是有了寶寶的話,就去最大的醫院產檢,同時覺得還要找醫院里面最有名的醫生。

事實上,不需要這樣做,大醫院人很多,而且等的時間又很長。一般的正常產檢,在專業的婦產醫院都可以完成。準媽媽最好是在同一家醫院做產前檢查,如此一來可以方便醫生全面地掌握病情,這樣會更好。

誤區4:超聲波發現胎兒異常就終止妊娠。

在臨床中,當超聲波發現胎兒畸形時,不管到底怎么樣,準媽媽都會問:孩子還能要嗎?有很多人認為超聲波發現胎兒畸形就要終止妊娠。

事實上,這是不對的。是不是要終止妊娠要看是哪種畸形。有些形態學的畸形,如兔唇、多一個手指頭、或者外貌上有些缺陷,而沒有合并其他染色體異常,那么其實對寶寶的生命是沒有多大的影響的,一些缺陷是能夠通過手術處理的,沒有必要終止妊娠。

要是經超聲波等檢查發現胎兒有嚴重畸形,像是無腦兒、明顯的腦膨出、明顯的脊柱裂、胸腹壁缺損、內臟膨出、致死性的軟骨畸形之類的,那么就需要終止妊娠。可是每個情況都略有差別,還是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誤區5:超聲波一定要少做,對胎兒不利。

一部分的準媽媽認為超聲波有輻射,對寶寶會有傷害。其實,超聲波和我們平時說話的聲波一樣,超聲波是不會對人體產生影響的,因此醫院里面都采用超聲波。這就證明了它的安全性,不存在電離輻射和電磁輻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