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后期腹部異常瘙癢,怎么辦?

肚皮越來越大,長妊生紋的地方異常瘙癢,十分難受,半夜睡覺還得抓癢,有些孕媽媽甚至出現了小紅點點。這有可能是由于妊娠紋引起的,最好去醫院檢查一下。

孕晚期,由于肚子快速增大,腹部皮膚張力也會比較大,是最容易長妊娠紋的時候。此時腹部部分肌纖維斷裂,局部血運欠佳,孕媽媽可能會感覺到皮膚瘙癢。如果是由妊娠紋引起的瘙癢,不要用手去抓,一般可以用妊娠霜或是按摩油來改善,多吃些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

少部分孕媽媽皮膚會出現紅疹,大多出現在四肢,像被蚊蟲叮咬的,這是由于懷孕引起的,對胎兒并不影響。

需要注意的是,妊娠膽汁淤積綜合癥也可引起皮膚瘙癢。由于胎盤產生大量的雄激素,改變了細胞膜的通透功能,排泄膽汁的功能減弱而導致膽汁淤積,膽栓形成,使膽汁酸、膽紅素返流入血液,而導致瘙癢。

 

但大多數表現為周身性,除了皮膚瘙癢,還可能會出現黃疸,以及食欲減低、惡心、嘔吐、腹瀉、輕度肝臟腫大等。妊娠期膽汁淤積綜合癥可通過血清化驗來確認。

 

孕期如果出現腹部瘙癢,可先通過皮膚保濕來改善,并減少站立時間,注意休息,如果還不好轉,請盡快去醫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