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咪增重“七公斤”為最佳

美國芝加哥西北紀念醫院啟動一個專案,旨在幫助孕婦保持合理體重增長,進而研究孩子肥胖癥和孕婦超重之間的關系。據悉,此專案在全美尚屬首例。

孕婦增重“七公斤”為最佳

孕婦每隔一周參加指導課,學習如何進行合理營養搭配、緩解壓力、如何鍛煉。另外,她們還要每天記錄食譜和活動強度。

專案資深護師夏洛特·尼斯尼克說,考慮到一些孕婦時間緊張,專案小組還能提供網上服務。

尼斯尼克說,參加專案的孕婦體重大都在136至180公斤間,已經過于肥胖,因此醫護人員將幫助她們把孕期體重增長控制在7公斤內。

醫院肥胖綜合治療中心主任羅伯特·庫什納說,因為擔心胎兒受到傷害,孕婦所有行動都會小心翼翼。但現在看來,保護過度也許會帶來更大傷害。

 改變觀念

這個專案自從去年11月啟動以來,已有20名孕婦加入,每周仍有新人參加。

23歲的埃列娜·涅韋是參與者之一,她身高170厘米,體重90公斤。

“我去年11月發現自己第三次懷孕,1月中旬去看醫生時,體重已增加7公斤,”涅韋說。

上次懷孕時,“我差不多有100公斤,我告訴醫生:‘我已經超重,不想再增重,’但他只說:‘你必須每周增重1磅(0.454公斤)。’也就是說,10個月后我得增重40磅(18公斤)!”

“我的婆婆也會說,‘天哪,你懷孕了,一定多吃,孩子才會白白胖胖。’”涅韋說。

產科醫師艾倫·皮斯曼說,這一專案的近期目標是幫助像涅韋這樣的孕婦健康懷孕。

 提供幫助

研究表明,妊娠期體重過度增加會加大孕婦并發癥風險,同時增加孩子患肥胖癥和糖尿病的幾率。

庫什納說,一直以來我們都知道母親超重,孩子可能也超重。研究人員把原因歸咎于后天,也就是母親不健康飲食習慣生活方式影響孩子。

但動物研究表明,胚胎發育環境會影響胎兒基因。因此,肥胖孕婦的小孩出生時就決定了他們患肥胖癥的幾率比其他孩子大。

皮斯曼說,他們希望收集相關資料,檢驗控制孕婦體重增加是否有助于減少孕期并發癥幾率,以及能否給嬰兒一個健康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