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氣短如何緩解?

孕期氣短通常沒有什么大礙,也很正常。但在日常生活中,你可以把節奏放慢一些,活動或運動的時候,不要太勉強自己。

1、精神心理緩解法
孕媽媽應放慢生活節奏,調整心態、放松精神。良好的情緒有利于神經系統與各器官、系統的協調統一,使機體的生理代謝處于最佳狀態,從而反饋性地增強大腦細胞的活力,改善神經功能。出現心慌和氣短這時不要勉強自己,應該多休息。

2、體質鍛煉
輕量運動能調節和改善孕婦大腦的興奮與抑制過程,調整大腦功能。另外,適度運動能調節孕媽媽的情緒,增強體質。活動或運動的時候,孕媽媽切忌太勉強自己。保持上身挺直,肩向后展開,讓肺部盡量擴展開。晚上睡覺時可采用左側睡姿勢,或者并多用一個枕頭墊高頭部,可減緩氣短胸悶情況。

3、孕媽媽應均衡飲食,保證健康。
(1)避免增重過多。忌吃太多高脂肪、高鹽和高糖的食物,因為這類食物會增加體重,使氣短情況更嚴重。每天多喝水,并減少攝入咖啡因和其他導致你更尿頻的飲料,以免脫水。適當增加營養,根據醫生指引并堅持飲用孕婦奶粉有助于孕媽媽獲得充足的蛋白質、鈣等營養,減緩孕娠反應。

(2)多吃富含鐵的食物,如瘦肉、深綠色蔬菜和深色水果,并確保你攝入了充足的維生素C,以幫助你吸收食物中的鐵。

4、注意環境衛生
避免停留在塵埃多的地方,并避免接觸對氣管和支氣管有刺激作用的煙氣、毒氣等。

一般在寶寶一出生后,孕媽媽的呼吸很快就會恢復到懷孕以前的狀態,氣短現象就不會再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