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常見的運動方式

孕媽媽可以根據自身身體的條件來決定合適的運動方式,否則可能會傷害母體和寶寶的健康。

在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時主要參考兩個標準:

能否增強自身的心血管功能;

能否增強自身的柔韌性,幫助以后分娩。

下面幾種常見的運動方式,比較適合孕媽媽采用。

散步
散步是孕媽媽首選的運動,散步可以穩定情緒,增進食欲和睡眠,保持肌肉健康,有利于順利分娩,簡單易行。每天散步時間的總和在1—2個小時之間比較好。孕婦也可根據自己的感覺來調整,以不疲勞為宜。

游泳
游泳能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身體的柔韌性,增強體力,促進孕媽媽的血液循環,有利于為胎兒輸送營養物質,還有助于排出胎兒所產生的廢物。最佳的游泳時間應在孕中期3個月。

瑜伽
現在又專為孕媽媽設計的孕婦瑜伽,對孕期健康、產后塑形都很有幫助。 現在已經有專門為孕媽媽設計的“孕婦瑜伽”,對她們的健康、產后體型恢復都很有幫助。瑜伽是加強肢體柔韌性比較有效的方式,能夠讓肢體更加靈活,緩解肢體的壓力。

孕婦體操
懷孕頭3個月內,不要做跳躍運動,而且每節操可少做幾個節拍,動作幅度應小一些,節奏慢一些。

懷孕4個月之后,可做全套,但彎腰和跳躍要少做甚至不做。

到了懷孕后期,要減少彎腰和跳躍,但可以增加腳腕、手腕、脖子等活動。

做操之前排盡大小便能減輕腰腿疼痛,松弛腰部和骨盆的肌肉。做操時動作要輕,要柔和,運動量以不感到疲勞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