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為什么會長粉刺

粉刺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感染性炎癥。皮脂腺多開口于毛囊口,一旦毛囊口阻塞,過多的皮脂代謝產生的過多的脂肪酸的刺激以及封閉環境中過度增殖的痤瘡丙酸桿菌的作用,使皮膚產生了炎癥反應。

因此痘痘的表現從輕到重是白頭黑頭粉刺、炎性丘疹和膿皰、囊腫和結節, 而發紅和化膿的痘痘是有細菌感染存在的。

激素是長粉刺的罪魁禍首

女性懷孕后,胎盤和卵巢中雌激素和黃體酮的分泌量會劇增,受激素的影響,原來干性皮膚的人可能會轉化為油性皮膚,很容易長出粉刺。每次月經前會長粉刺的準媽媽懷孕后就特別容易長粉刺,不過也不用太擔心,分娩后隨著激素水平的降低,臉上的粉刺也會自然消失。

 

準媽媽長粉刺時最好不要口服或者涂抹藥物,因為藥物在短期內難以見效,使用時間過長很容易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有些藥物甚至會導致胎兒畸形。正確的方法是,注意平時的飲食并護理好皮膚,以減少粉刺的出現。

方法一:充足睡眠,消除壓力

不僅激素會影響粉刺的生長,壓力同樣也是促進粉刺生長的原因之一。因此,準媽媽應盡量保證充足的睡眠(每天必須睡足8個小時),同時也要放松心情,消除生活中的壓力,盡量看一些美好的事物,使心情愉悅,這樣有助于皮膚和胎兒健康。

方法二:減少糖和脂肪的攝入量

雖然說孕期沒有必要過分限制飲食,但是如果準媽媽長粉刺現象很嚴重,那么就應減少脂肪、熱量及糖的攝入量,多吃綠色蔬菜。

方法三:仔細洗臉,使用刺激性小的化裝品

每天早上用洗面奶仔細清洗面部,晚上洗臉時先涂抹清潔霜,用棉紙擦拭干凈后,再用弱酸性洗面奶洗臉,在這個過程中要反復搓洗,使洗面奶充分發泡,然后再用清水反復沖洗。

最好是開始時用溫水洗,最后用涼水洗。由于一些化妝品大都含有酒精成分,會刺激粉刺的生長,因此要避免使用此類化妝品,最好是使用粉刺皮膚專用化妝品或保濕化妝品。

溫馨提醒:

1、不要擠壓粉刺

如果出現了還沒有成熟的粉刺,不要去擠壓。等到粉刺發黃,中間有膿包突出時,先洗干凈手和臉,然后再輕輕地擠掉突出的粉刺膿包。

2、不能隨意涂抹粉刺軟膏

治療粉刺的軟膏中含有抗生素及維生素 E 誘導體,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甚至會導致胎兒畸形。如果粉刺長得過于嚴重,應到正規醫院的皮膚科向醫生咨詢,尋找一種不會對胎兒產生影響的安全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