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媽6個護膚問題

“懷孕了,我還可以像以前一樣護膚和化妝嗎?”“孕婦是否需要防曬?可以使用防曬霜嗎?”“懷孕期間要避免天天沐浴,這是真的嗎?”“染髮和燙髮還可不可以呢?”“懷孕期間可以使用祛斑產品嗎?”“孕婦能使用香水嗎?”

這些都是愛美的孕媽媽們最關心的問題,本報記者特意采訪了仁泰醫療總監、資深婦產科專家張大華,為所有對孕期美容有疑問的孕媽媽們解答她們最關心的6個護膚問題。

1、懷孕了,我還可以像以前一樣護膚和化妝嗎?

專家解答:

在早孕期,也就是懷孕的前三個月內,是胎兒發育的敏感期,胎兒最不穩定,在這期間使用護膚品要格外注意。應盡量選用不含香料、不含酒精、無添加劑或少添加劑的優質護膚產品。尤其不要使用美白、祛斑、脫毛等刺激性強的美容產品,也不要使用油性的乳液、磨砂膏和含有香精或酒精成分的清潔液來潔凈肌膚,如果發生過敏會對胎兒有不良影響。

如無必要,就盡量不要化彩妝,因為大多數的彩妝產品或多或少都會含有鉛。鉛是對神經有毒性的重金屬,妊娠期間可通過胎盤危害胎兒,長期使用會對孕婦和胎兒造成一定的影響。而用于唇部的唇膏、唇彩就更不安全了,孕婦一不小心就會把唇膏或唇彩吃下去,因此要避免使用。特殊情況需要化妝時,也最好使用比較安全的優質彩妝產品,并且回到家后盡快徹底地卸妝,減少化學成分在皮膚上殘留的機會。

2、孕期染髮和燙髮可不可以呢?

專家解答:

懷孕期間最好不要染髮或燙髮。孕婦的皮膚敏感度很高,應避免染髮和燙髮,以免使自己和胎兒都受到不必要的傷害。因為一些染髮劑接觸皮膚后,會產生很強的刺激性,引起頭痛和臉部腫脹,眼睛也會受到傷害,難以睜開,嚴重時甚至會引起孕婦流產。還有報道稱,染髮劑對胎兒有致畸作用。而用于燙髮的化學藥水,再昂貴的也同樣對頭髮有傷害。一般在孕中期以后,孕婦的頭髮往往比較脆弱,并且極易脫落,如使用化學藥水燙髮,會加劇頭髮的脫落。所以愛美的孕媽媽也要暫時忍耐一下,為了寶寶,一切的犧牲都是值得的。

3、孕婦是否需要防曬?可以使用防曬霜嗎?

專家解答:

孕婦要特別注意防曬,懷孕期間肌膚黑色素本來就比較活躍,孕媽媽的肌膚又對光特別敏感,因此無論是居家,還是外出都一定要防曬。選擇防曬產品時應盡量選擇純物理防曬二氧化鈦的產品,這類產品通常不會造成皮膚過敏,安全性高,效果也好。SPF值不宜過高,SPF15一般不會有油膩感。

4、有種老說法,懷孕期間要避免天天沐浴,這是真的嗎?

專家解答:

孕婦的新陳代謝較快,出汗較多,需要天天沐浴,并保持身心舒坦,這樣才有利于母嬰的健康。懷孕初期孕婦還可以選擇盆浴,但后期則要以淋浴為佳。洗浴的水溫應保持在38℃左右為宜,不宜太高,也不要洗桑拿蒸汽浴,洗浴時間要短。

5、懷孕期間可以使用祛斑產品嗎?

專家解答:

妊娠斑,又叫蝴蝶斑,是由于孕、雌激素的分泌增加,引起色素沉著,或腦垂體前葉分泌的黑色素細胞刺激素較多引起,一般出現于鼻翼和兩頰,這是正常的生理反應。

懷孕期間不要使用祛斑產品,孕期要注意避免長時間陽光照射,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及動物脂肪,保持輕松、愉快的心態,充足的睡眠和規律的生活,可減少妊娠斑的產生。一般分娩后半年左右蝴蝶斑就會消退,若長時間不退,這時再使用祛斑產品。

6、孕婦能使用香水嗎?

專家解答:

孕婦不宜使用香水。因為部分香水中會含有香精的成分,有可能導致孕婦流產。因此,請孕媽媽在懷孕過程中先把梳妝臺上的香水都收起來,留待產后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