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做好乳房準備,四件必備喂養工具,助你順利哺乳

大家好,我是十一媽媽!在母乳喂養的時候,媽媽的乳房就是寶寶的飯碗,因此在哺育自己的小寶貝前,你需要在孕期做好乳房準備。

另一方面,你還要提前準備四件必備的喂養工具,幫助你順利哺乳。

圖片

乳房準備:多涂抹橄欖油、凡士林等,避免用力擦乳頭

先來說說孕期的乳房準備。簡單來說,只要做好乳房護理和乳糖護理就可以。

首先,每天洗澡之后,可以在乳房上涂抹橄欖油、凡士林等油膏,大概擠出你平時抹護手霜的量就可以,輕輕抹勻,這樣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乳房上長妊娠紋。

圖片

其次,在洗澡的時候可以用加了浴液的洗澡巾輕輕的擦拭乳頭,千萬不要刻意的用力擦。

雖然有說法建議媽媽們在產前用力擦乳頭,可以讓乳頭皮膚的角質層增厚,以減少產后乳頭皸裂。可事實上,這樣做不但沒有好處,反而會損傷乳頭。

不過對準媽媽來說,比起乳房的美觀,你可能更擔心自己會不會因為乳房小、乳頭凹陷等情況而沒有奶或者奶很少。

乳房準備:奶量多少和乳房大小沒有關系

事實上,乳房的大小和奶水量沒有任何關系,因為乳房的大小是由脂肪的多少決定的,而奶量是由乳腺的多少決定的。

圖片

在剛剛懷孕的時候,你可能會覺得乳房脹痛發熱,那就是在激素的影響下,乳腺開始快速增多的表現,也就意味著你已經在為寶寶準備奶水了。

其實,不但乳房大小和奶水多少沒有關系,乳房的形狀也幾乎不影響純母乳喂養。

所以只要方法對了,幾乎所有媽媽都能實現純母乳喂養。

乳房準備:乳頭小、扁平、凹陷,不影響寶寶喝奶

另外還有媽媽會因為自己乳頭扁平凹陷或者比較小而憂心忡忡,生怕孩子生下來含不住乳頭,吃不到奶。

其實能否吃到奶和乳頭的關系也不大。寶寶正確含乳才是關鍵。因為在寶寶正確含乳時,乳頭和乳暈在寶寶嘴里相當于一個大奶嘴兒,其中乳頭只是用來刺激寶寶吞咽反射的。

說的夸張一點,沒有乳頭一樣可以哺乳。

工具準備:吸奶器、溢乳墊、哺乳文胸、哺乳衣

說完乳房準備,接下來和你說說孕期要做的第二件事情,也就是準備四個喂養工具。

吸奶器:選擇專業品牌的、電動的、可調節壓力的

第一個要準備的工具是吸奶器。

你可能會認為奶太多的時候才會用到吸奶器,其實正好相反,吸奶器的主要作用是增加奶水的排出量。

圖片

也就是說在奶水不夠的時候,可以用吸奶器增加奶量。

此外,吸奶器還是杯奶,媽媽的好伴侶。

既然吸奶器這么重要,到底要怎么選呢?

第一,市面上有手動和電動兩種吸奶器,我們建議選電動的。

因為它不但可以解放你的雙手,還會模擬寶寶的吸吮力度。而手動吸奶器不但用著累,如果控制不好力度,還容易損傷乳房。

第二,在選擇的時候,可以選擇專業生產吸奶器的品牌。

大品牌的吸奶器確實貴了一點。不過我都替媽媽們想過了,吸奶器在整個哺乳期都可能用到。

而一些便宜的吸奶器,可能喇叭罩口沒法更換,吸力沒法調節,刺激模式設計也不太合理。媽媽們用起來不夠順手,價效比反而更低。

第三,吸奶器不是吸力越大越好。

吸奶器不是吸塵器,奶水并不是被吸出來的,而是用吸奶器刺激乳腺,形成奶陣,奶水就會大量噴射出來,而太大的吸力只會損傷乳腺。

另外在使用吸奶器的時候,最好是從小到大,一檔一檔的增加壓力。當增加到某一檔覺得不太舒服時,就往下降一檔。那么這一檔就是最適合你的吸力。

溢乳墊:每2-3小時換一次,孕期備20-30片就可以

第二個使用工具是乳墊。

溢乳墊不一定是整個哺乳期都要用的。通常月子里漏奶會比較多,出了月子之后,奶水開始逐漸進入供需平衡狀態,就很少會漏奶了。而漏奶多的媽媽夜乳墊一定要勤換,最好每2到3個小時就換一次。

圖片

如果你想提前備一些,記得先備少量,可以先備3-4天的量,也就是20-30片就夠了。如果有需要可以再買,以免浪費。

哺乳文胸:要買比孕前大兩個罩杯,不推薦帶鋼圈的

第三樣東西是哺乳文胸。

哺乳文胸在坐月子的時候,用處不是很大,因為在月子里你幾乎不出門,加上喂奶。頻繁,這個時候直接穿開衫或者哺乳衣會更方便。

但是出了月子,等你需要外出的時候,哺乳文胸會非常實用,穿上它在外喂奶更方便。

買哺乳文胸的時候,我們建議買比自己孕前尺寸大兩個罩杯的。因為乳房在孕期會變大,在哺乳期會變得更大。

數量的話一般準備2到3個就夠了,一個穿著、一個換洗,一個備用。

關于樣式哺乳文胸有前開扣式、上開扣式和交叉式子,這幾種樣式都適合單手操作,不會影響另一只手抱寶寶。

圖片

不過如果一定要選的話,推薦首選上開扣式,然后是前開扣式,最后是交叉式,這是為什么呢?因為上開扣是往下翻,寶寶喝奶時正好壓住翻下來的部分。前開扣式寶寶喝奶時壓不住會有一點不方便。而交叉式翻起來比較難。寶寶喝奶時急得慌。

最后要注意的是,盡量別用有鋼圈的文胸,因為鋼圈會壓迫乳腺,增加奶水淤積的風險。

哺乳衣:選擇純棉的、簡單的,不選擇開口帶拉鏈的

第四個要準備的是哺乳衣。

哺乳衣其實就是在普通衣服的胸口設計一個隱蔽的開口,用于喂奶。

第一,建議選擇純棉等舒適的面料,盡量選不褪色的。因為奶水會碰到哺乳衣上;第二,款式以簡單為好,如果胸前有太多裝飾,媽媽們抱寶寶也不方便。哺乳衣有連衣裙款式,愛好連衣裙的媽媽們可以買;第三,不要選擇哺乳開口帶拉鏈的哺乳衣,有拉鏈不方便單手操作,還容易卡到肉。寶寶的臉碰到拉鏈也會不舒服的。

圖片

最后我們來總結一下這篇文章的要點:第一,孕期要做兩個準備,一個是乳房準備,一個是喂養工具準備;第二,乳房護理很簡單,多用凡士林等油膏涂抹乳房就好,避免用力擦乳頭;第三,奶水多少和乳房乳頭的大小及形狀沒有關系,基本不會影響寶寶喝奶;第四,有四樣喂養工具要提前準備,分別是吸奶器、溢乳墊、哺乳文胸和哺乳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