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4-6個月的時候會發生什么

懷孕4-6個月的時候,準媽媽整個狀態會比較穩定,之前出現的害喜、不適的情況都沒有了。這段時間非常適合身體檢查,比方說,年過35歲的高齡產婦、有先天性異常遺傳疾病的家族病史者,和習慣性流產者,這時候就應該進行體檢了。

照顧自己

這段時間是懷孕過程中體重增加最多的階段(約6公斤/12磅),所以,平時一定要注意補充營養。子宮在慢慢變大,腹部會慢慢隆起,平時活動的時候感覺會有點不一樣。因為腹部隆起造成重心有所改變,為了保持平衡,整個人會向后傾,而這種姿勢很容易造成背痛。

身體變化

準媽媽的乳頭會開始分泌初乳,腰變得越來越粗,懷孕的樣子會顯示出來,全身的色素會增加,讓膚色變深,牙齦會松軟,這主要是由于荷爾蒙的緣故。現階段還沒有證據表明懷孕會造成齲齒,同樣沒有證據證明”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的理論是正確的。

體重變化

在懷孕的4-6個月中,體重差不多會增加6公斤(即12磅左右)。這6公斤中只有1公斤(2磅)是胎兒增加的重量,另外的都是來自胎兒的支援系統(如胎盤和羊水)、變大的子宮和乳房,還有增加的血量和體液量。

消化

懷孕的時候,腸道的肌肉層會放松,準媽媽可能會覺得有一些不舒服。因為胃上端的括約肌放松造成食道反射,準媽媽會有心灼的現象。胃液的分泌量減少,食物會長時間停留在胃里面。腸道肌肉因為放松,會造成腸道蠕動變慢,因此,在懷孕期間,準媽媽總是會有便秘的情況。

體型改變

一旦子宮生長至骨盆上方時,準媽媽的腰就會變得很粗。平時要穿著更寬松且舒適的衣服。如果這時候你的肚子不是很大,也不要擔心。準媽媽肚子的大小由很多因素決定,具體有:身高、體重、是否是第一次懷胎、子宮肌肉在第一次產后會伸長,還有胎兒的大小等等。只要醫生說沒問題,準媽媽就可以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