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檢要經歷的幾個“關卡”,孕媽通關成功,即可安心待產!

我們都知道懷孕后的每個階段都需要去定期檢查,應該從發現懷孕開始就需要到醫院做相關的確認妊娠檢查,抽血或者夠時間的做B超確認胎兒的情況。在剛知曉自己懷孕的時候到醫院做檢查應該是很緊張的,一種是對于迷茫不知道做何檢查,另外是對未知生命是否安全降臨的無措,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

圖片

建議不要錯過任何一項檢查專案,這是個生命可是一點玩笑都開不得,每個階段都有相關的檢查專案,也都很有做的必要醫生和孕媽也都是希望大家都能一次“通關”。特別是這最重要的兩個關卡,是確保寶寶是否有發育正常的主要專案。如果在這兩項都能安全通過,檢查結果都沒有問題,那么后面的產檢就不用太擔心了,正常的待產就OK!

圖片

第一關:唐氏兒篩查

第一關的時間大概是在孕15-17周時。該一項檢查是比較至關重要的,正常值一般分母都超過1000,如果分母低于1000,那么就需要做羊水穿刺進一步檢查基因是否存在異常。最終才能確定是否為患唐氏綜合癥的胎兒,如今該項檢查在許多三甲醫院都作為免費篩查專案了,從這也可以看出該專案的重要性得到國家的認可。后面聯合唐篩的檢查,還要查一個NT值,這也是更能夠判斷孕檢的準確性。

圖片

至于有的孕媽有些疑惑,是不是提早做唐篩,準確率會比較低呢?該項檢查需要到一定的月份才能做的,15-17周做的準確率可達到70%左右,篩查沒問題的話一般也不需要去做無創DNA了。通過這基因大關,母親也會放心許多。

二、三維或四維彩超

三維和四維彩超都是為了進行大排畸的檢查,這不同于普通的B超,一般都需要預約,它主要是檢查胎兒的身體和器官是否有發育異常或缺陷,排除胎兒發育畸形的情況,早發現早預防早治療。做三/四維彩超的時間應該是在24-26周左右,一般在孕17周時就需要進行預約了。

圖片

最早不要提前到20周前,因為過早檢查胎兒身體還在不斷發育,尚未發育完全,所以排畸效果不理想也準確;最遲也不要晚于28周后,孕后期胎兒體積過大,就不方便檢查,即使檢查出問題也比較難處置。所以最好是按照醫生的建議預約好三/四維時間,按時檢查。如果結果是理想的那就基本可以安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