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習慣性流産的預防方法及檢查項目

習慣性流産的預防方法
在懷孕前,應該進行詳盡的檢查,包括婦科B超檢查、血液特殊抗體監測、內分泌測定和夫妻雙方血液染色體分析等。妊娠早期,胚胎對各種有害或不良因素十分敏感,因此應該避免藥物、放射線和化學物質的侵害,細菌、病毒的感染,同時補充各種營養物質以保持體內內分泌激素的穩定。具體建議如下:
①計劃在適孕年齡生産,不要當高齡産婦或高齡産爸。
②注意均衡營養,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
③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起居要規律,學會緩和情緒、緩解工作壓力。
④改善工作環境,避開所有的汙染物質。調整好居室的環境,保持居室通風。
⑤黃體期過短或分泌不足的婦女,最好在月經中期和懷孕初期補充黃體素。
⑥若患有內科合並疾病,應先積極治療,最好等病情得到控制或穩定一段時間以後再考慮懷孕。
⑦習慣性流産的婦女(自然流産超過3次以上)應該進行詳盡的檢查,包括婦科B超檢查、血液特殊抗體監測、內分泌測定和夫妻雙方血液染色體分析等。
習慣性流産的檢查項目
一、一般性診斷包括病史詢問(內、外、産科史、代謝病史、感染中,宮內有無異物存放,有無藥物中毒,接受放射線治療等),體檢及盆腔檢查時應注意子宮大小、位置,附件情況,基礎體溫測定,宮內膜檢查,子宮輸卵管造影,必要時作宮腔鏡和腹腔鏡檢查。實驗室檢查包括血常規、血沈、血型及精液常規等。
二、特殊檢查
1、對疑有遺傳性疾病者,夫婦雙方均應做染色體核型檢查,或進一步做夫婦的家系遺傳學調查和系譜繪制。
2、激素測定,包括雌激素和孕激素、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等的定量檢測。
3、尿、宮頸粘液培養了解有無微生物感染。
4、對于流産後妊娠物的病理解剖及細胞遺傳學的研究。
5、懷疑患自身免疫性疾病者要檢測APA。經以上全面檢查,逐一排除常見原因而病因仍不明者,應疑爲免疫性習慣性流産,需做免疫學檢查。
三、免疫學檢查
1、首先應用混合淋巴細胞培養反應(MLR)及淋巴細胞毒性抗體測定,鑒別原發性與繼發性流産。
2、抗精子抗體的測定。
3、血型及抗血型抗體測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