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乳房呵護從孕期開始

呵護方案一:促進乳腺發育,養護乳房皮膚
經常用溫和皂水擦洗乳暈和乳頭皮膚,並將皮膚皺褶處擦洗幹淨。這樣,不僅可以保持乳房衛生,還會使皮膚逐漸變得結實耐磨,日後經得起寶寶吸吮。
睡眠時,注意采取適宜睡姿,最好取側臥位或仰臥位。俯臥位容易使乳房受到擠壓,使血液循環不通暢,不能保證促使乳腺發育的激素運送,從而影響乳腺發育。

洗浴後正確按摩乳房。每次清洗乳暈和乳頭後,用熱毛巾敷蓋乳房並用手輕輕地按住;將乳房擦淨後塗一些食用橄榄油,用手指從乳房內側向外順時針輕輕按摩;用手指腹在乳房周圍以畫圈方式輕輕按摩;輕輕按住乳房並從四周向乳頭方向輕輕按摩;拇指和食指壓住乳暈邊緣,再用兩指輕輕擠壓。

乳房較小的孕媽咪,孕期切不可使用豐乳霜;乳房較大的孕媽咪,也絕不可以使用減肥霜。這兩種用品中都含有一定的性激素,隨意使用會影響乳腺的正常發育。
特別小叮囑: 乳房出現異常時,如異樣疼痛和外形改變,應該及時看醫生。切不可自己無把握的亂治,導致乳腺發育受到很大影響。

呵護方案二:悉心呵護乳頭,使乳頭皮膚變得堅韌結實

經常用幹燥柔軟的小毛巾輕輕擦拭乳頭皮膚,這種刺激可增加乳頭表皮的堅韌性,避免在寶寶吸吮時破損。
每次洗澡後,先在乳頭上塗油脂,然後用拇指和食指輕輕撫摩乳頭及其周圍皮膚;不洗澡時,先用幹淨柔軟的小毛巾擦拭乳頭,然後采用以上方法按摩。

從懷孕4-5個月起,常用溫和皂水擦洗乳頭,清除乳痂,並在乳頭塗上油脂。
如果乳頭上有硬痂樣的東西,不要生硬去掉。可在入睡前在乳頭上覆蓋一塊長約10厘米、塗滿油脂的四方紗布。然後,在第二天早晨起床後再把硬痂樣東西擦掉。
小叮囑: 孕媽咪不要留長指甲,以防做乳頭按摩時損傷皮膚,引起不必要的感染。

呵護方案三:積極矯正凹陷或扁平的乳頭

如果乳頭凹陷或扁平,在擦洗時用手輕柔地將乳頭向外捏出來。凹陷的乳頭往往容易積存汙垢,先塗上油脂軟化汙垢,然後用皂水清洗幹淨。
通過促使乳頭皮膚堅韌的方法來糾正乳頭內陷。孕媽咪洗淨雙手後,用手指輕輕將乳頭向外牽拉,同時撚轉乳頭。然後,用70%酒精擦拭乳頭,每天牽引並擦拭2-3次,每次20-30分鍾。等到乳頭皮膚堅韌後,乳頭就不容易內陷了。
也可采用吸奶器吸出乳頭。把橡皮玻璃吸奶器的玻璃罩去掉,捏緊橡皮球擠去球內空氣。然後,用開口處吸住乳暈,利用負壓作用吸引內陷的乳頭。10分鍾後把橡皮球取下,牽拉、撚轉乳頭,堅持一定時間乳頭逐漸會突出來。
牽出乳頭後,把特制橡皮乳頭箍在乳暈皮膚上,使乳頭突出能保持一段時間。

也可用手指從深部向外牽拉乳頭。孕媽咪一只手托起乳房,使乳房聳起,另一只手的食指、中指和拇指拉住乳暈部,從深部向外牽拉乳頭,並輕輕在縱橫方向上牽引,每次幾分鍾即可。這種矯正內陷乳頭的方法,在每天入睡前、起床後及洗浴時進行。
也可把橡皮乳頭和乳房皮膚接觸處固定,待2-3個小時乳頭就會突起。此法鞏固一周左右,便可使乳頭突出來。
小叮囑: 做乳頭牽引時手法和動作一定要輕柔,時間也要短。如果子宮出現頻繁收縮,就應立即停止。特別是有早産、習慣性流産的孕媽咪,不能采用這些方法矯正乳房,只能在妊娠前或分娩後進行處理。

呵護方案四:開通乳腺導管,保證哺乳時通暢無阻

1.促進乳腺發育,可以刺激乳腺導管開通並保持通暢。孕媽咪要經常把溫熱小毛巾敷在乳房上,然後在毛巾上面把乳房夾住在手掌和肋骨之間進行按摩,即可促進乳腺發育。
2.從妊娠33周起,孕媽咪用手指擠壓一下乳暈周圍,使乳腺導管裏的初乳流出。這樣,有利于乳腺導管開通,避免産後發生乳汁淤滯,同時對乳汁積聚排出不暢、乳頭裂傷及乳汁分泌不足也有良好的預防作用。

3.每次清洗時,注意輕輕將堵塞在乳頭開口的硬顆粒清洗掉。清洗後,在乳頭和乳暈皮膚上塗一層油脂,同時進行乳房按摩。這樣,可促使乳房皮膚逐漸堅韌,既可防止産後乳腺管開口堵塞,也可預防乳頭發生皲裂。
特別小叮囑: 孕媽咪不要貼身穿化纖類或羊毛類內衣,清洗時也不要與其它衣服混洗,最好用手清洗。以免纖小細毛從乳頭開口逐漸進入乳腺導管,久而久之造成堵塞,致使産後哺乳時不能通暢排出乳汁,引起無奶或少奶。

呵護方案五:穿著舒適胸衣,促進乳房發育並防止産後變形
隨著孕期增長乳房逐漸增大,一定要穿著適宜的胸衣。因爲,乳房過大或下垂,容易引起皮下纖維組織斷裂,使乳房在産後不容易恢複彈性,造成下垂。而且,不合適的胸衣如過于緊小,還會影響乳房血液循環,致使乳腺組織發育不良,甚至導致乳腺導管閉塞。
特別小叮囑: 孕晚期乳頭皮膚敏感易損,如果胸衣裏面墊上乳墊不僅能夠幫助吸收乳汁,使乳房清潔幹爽,還可使乳頭受到保護。

用心保養,讓乳房哺而不垂

孕期多食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特別是水産品,以及水果、蔬菜等。
孕期和哺乳期應戴寬松胸罩,切忌過緊壓迫胸部。
平躺時解開胸罩,每日多用溫熱水清洗、按摩乳房,以促進血液循環。
提倡母乳餵養,切忌 “回奶 ”。快速 “回奶 ”,極易引起乳房松弛下垂。
斷奶應循序漸近,有一個逐漸的母乳和人工餵養結合的替代過渡階段。
每日有節律地定期哺乳,哺乳時間不宜太長。這樣,既有利于嬰兒吮吸有營養的奶汁,也有利于乳房保持良好的形狀。
切忌讓嬰兒含著乳頭止哭、入睡,過長時間的空吮或吸較低濃度乳汁,易造成乳房松弛。
此外,如果在孩子斷奶後出現乳房萎縮、下垂,通過健胸體操等手段,乳房仍可能回複。如果超過半年乳房仍舊下垂,可以考慮做隆乳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