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先兆流產 增加保胎成功率5要點

在影視劇中我們偶爾會看到這樣的片段:某懷孕的婦女從樓梯摔滑下來,通常會面露疼痛之色,盡管手會第一時間去撫摸肚子,但是往往會看到腿內側有鮮血流出。而根據劇情需要,往往會讓這位孕婦流產。這時候你也許也會疑惑:摔一跤,出血了,這樣就會流產嗎?
事實上,這確實是很有可能的,因為孕期“見紅”,可能是先兆流產。
孕期“見紅”,可能是先兆流產
妊娠不滿28周內凡出現腹痛、陰道流血、宮頸擴張等癥狀,稱為先兆流產,妊娠12周內為早期先兆流產,其后的稱晚期先兆流產。
“見紅”就是指陰道出血,它是先兆流產的癥狀之一,但并不是唯一癥狀。先兆流產的癥狀主要有3個:
1、陰道出血。陰道出血可分為少量出血和大量出血,持續性出血和不規律出血。雖然出血經常被認為是流產的第一征兆,但孕期的前三個月出現陰道出血現象是很正常的。不過,雖然陰道出血還伴隨著疼痛,這就需要特別注意了,因為那可能是流產的征兆。
2、疼痛感。你的骨盆,腹部或者下背可能會有持續的疼痛感。當陰道出血的癥狀出現后,可能幾小時或者幾天后你就會開始感到疼痛了。
3、陰道排出血塊或者淺灰色的組織。判斷是否流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流產不是一個單一的事件,而是連鎖反應中的一環。而且從實際情況來看,每個女性的流產情形和流產征兆都是不一樣的。
為什么會出現先兆流產呢?孕媽媽們若想好好保住腹中的胎兒,就要先知道先兆流產的誘因。根據誘因來分情況對待,如果是非流不可的,孕媽也就不要太花心思去盲目保胎了。
先兆流產的8大誘因
1、先兆流產最主要的是遺傳因素造成的胚胎異常。因此引起的流產,其實可說是一件好事。因為不正常的胎兒,如果真的足月產下,也會有畸形或異常。
2、臍帶供氧不足、羊水疾病、胎盤病毒感染以及某些婦科炎癥等,也會引起先兆流產。
3、孕婦營養不良,也是流產的原因之一。有的孕婦早期有嚴重的妊娠惡心、劇吐,以致極度營養饋乏,對胚胎的發育有很大的影響,也容易發生流產。
4、女性懷孕后,若情緒不穩定、憤怒、憂傷等精神刺激,擾亂了大腦皮層的活動功能,引起子宮的收縮而迫出胚胎,或使胚胎在子宮內死亡。
5、如果孕婦患了流感、風疹等急性傳染病,會由于高燒、細菌病毒釋放的毒素而致流產。
6、內分泌失調,如黃體、腦垂體、甲狀腺的功能失調,以及子宮發育不良中子宮過度后屈,致使子宮腔對胚胎的發育起了阻礙作用,也可能引起流產。
7、孕期性生活如果沒有注意,尤其是在早孕早期,如果性生活體位壓迫到了孕婦腹部或者很粗暴,也可能引發流產。
8、圍產期間做婦科檢查時,若手法粗暴,亦是易引起流產的原因之一,這一點尤其對體質虛弱的孕婦更要注意。藥物與某些化學物質,如奎寧、一氧化碳、鋁、磷、汞、苯中毒,亦常使胚胎難保。
如果不是遺傳因素造成胚胎異常而誘發的先兆流產,也就是胎寶寶不存在先天缺陷,孕媽媽們是要想辦法好好保胎的。如果僅是因過度疲勞、體力勞動、腹部外傷等引起的先兆流產,經過醫生診斷胚胎發育健康,就可以進行先兆流產保胎。
由于先兆流產還是會有一半的幾率導致流產,那么孕媽要如何做才能增加保胎成功率呢?
增加保胎成功率,孕媽可以這么做:
1、發現有先兆流產的跡象應盡快到醫院檢查,而不要自己隨意選擇保胎藥。
2、作為孕激素的黃體酮只對黃體分泌不足及孕酮缺乏引起的先兆流產有作用,并不是萬能的保胎藥。如果先兆流產是染色體異常所致,服用黃體酮也是無效的。因此,先兆流產保胎對癥下藥很重要。比如晚期的先兆流產(妊娠超過3個月但不足28周),多因宮頸內口松弛引起,如要保胎,除使用保胎藥,還要加用抑制宮縮的藥物和其他手段輔助治療。
3、如果出現了先兆流產的征狀,孕媽注意不要太勞累,多多臥床休息。同時也要積極配合醫生的對癥治療,不能只單純臥床休息。
4、如果發生先兆流產,保胎時務必避免性生活,以免引發流產。
5、保持情緒穩定、避免緊張氣氛的環境,補充足夠的營養,口服一些維生素E。如果胚胎正常,經過休息和治療后,引起流產的原因被消除,則出血停止,妊娠可以繼續。
提醒:該流的不能留
引發先兆流產的原因很多,比如基因缺陷導致的胚胎發育異常、病毒感染、母體全身性疾病(常見的有高血壓、腎炎、甲狀腺功能減退等)、內分泌失調、生殖器官畸形及外傷、過量飲用咖啡、吸煙和酗酒等均可導致先兆流產。
據醫生介紹,很多妊娠早期的自然流產,是因為在懷孕期間,胚胎發育出現異常,于是遵循生物學中優勝劣汰的原則而出現流產。所以對于還沒有找出明顯誘因的先兆流產,患者及家屬不要盲目保胎。
除了對胎兒的不利影響,盲目保胎還可能對母體本身不利。因為死亡的妊娠物在宮內停滯過久,會引起嚴重的凝血功能障礙、陰道出血增多等麻煩。甚至由于沒有及時做刮宮手術,引發宮內感染,影響了以后的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