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的時候有兩個胚胎,爲什麽現在只有一個寶寶?

我在孕早期超聲波顯示有兩個胚胎,可是到了孕12周,超聲波醫師卻只能看見一個寶寶。這是怎麽回事?

克麗茜•哈蒙茲(英國助産士,婦産科超聲醫師)解答:

剛剛懷孕做的超聲波發現懷有雙胞胎,但後來的超聲波卻只能看見一個寶寶,這種現象被稱爲雙胞胎消失現象。雙胞胎消失現象的出現概率比你預計的要多得多。

在所有成活寶寶的分娩中有1/80是雙胞胎,但受孕的時候這個比例還要更高,只是在非常早的階段,有一個胚胎沒能成長發育。由于現在超聲技術非常先進,所以才有可能早在懷孕5周時就通過陰道超聲波看見兩個妊娠囊。在那個階段,妊娠囊看起來是空的,但是到了5周半,你也許就能看到心跳和卵黃囊了。從大概6周左右就可以看到極小的胚胎,只有3毫米長。

在早期超聲波診斷出的雙胞胎妊娠中,大概有1/5後來會在孕12周之前消失。雙胞胎中的一個寶寶沒能在那個早期時候存活下來,但剩下的另一個寶寶會繼續正常發育,准媽媽的荷爾蒙也維持在較高的水平,從而防止出現流産,不過,有時候陰道也會出一些血。隨著活下來的那個寶寶不斷發育成長,他的妊娠囊開始擴張直到填滿子宮,與此同時,另一個囊內的物質也被吸收了。

你大概在這兩次超聲波間的幾周裏早就在想象有雙胞胎的情形了。你也許爲此很興奮,不過現在希望落空了,你可能覺得難過。其實,如果你的頭一次超聲波沒有做得那麽早,你永遠都不會知道自己懷上了雙胞胎。因此明智的做法是,如果在頭幾個星期發現懷上了雙胞胎,不要過于激動,最好等到懷孕12周做超聲波時再說,到那時看到兩個雙胞胎都完全形成,存活的可能性很大後,再慶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