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子連心 別讓你的壞情緒害了寶寶

母子連心,這句話一點也沒有錯。當寶寶還在媽媽肚裏的時候,他(她)就能接收到媽媽的情緒,與媽媽同喜同悲。即將做媽媽的您,快來看看是否有以下的不好情緒吧!

(1)精神壓力對胎兒的影響
精神壓力包括擔心和焦慮等。在懷孕期間過度擔心和焦慮的婦女往往會發生高血壓。高血壓最常發生在懷孕的最後3個月。它會使腎功能受阻,從而造成孕婦手、腳、關節腫脹。一般說來,胎兒不危險,但嚴重者會使母親處于危險中,胎兒也許不得不提前取出。精神壓力來自于許多方面,其中之一是懷孕本身。許多母親會擔心胎兒的健康、智力、性別甚至相貌等,從而導致壓力。尤其那些有家庭遺傳病史的母親焦慮更大。
除了母親單方面的精神壓力外,還有夫妻關系也會影響胎兒。

(2)極端情緒對胎兒的影響
極端情緒主要指母親受到意外的恐嚇,比如親人亡故等。在這種情況下,母體會産生一種激素叫茶酚胺,這種激素會穿過胎盤,侵入胎兒,使胎兒也産生恐懼。研究者們發現,兒茶酚胺存在于受到驚嚇的動物和人的血液中,這種激素能夠刺激植物神經的傳導。
母親所受到的暫時的、短期的恐懼不會對胎兒的身體和精神産生很大危害。能夠危及胎兒的,是母親所受到的直接的、重大的精神刺激,如懷孕期間丈夫亡故、或懷孕期間遭丈夫遺棄等。有人研究了遺腹子的情況,發現這些人當中精神失常者爲數甚多,大多數患有精神抑郁症,也有爲數不少的人患有精神分裂症。這是因爲妻子在失去丈夫以後會長期産生極度悲傷的情感,這種情感使得她們體內不斷産生大量的兒茶酚胺,因此胎兒也就長期受兒茶酚胺的作用,最終導致各種精神問題。除以上提到的兩種較爲嚴重的精神問題外,還會造就各種病態人格,比如偏執型人格變態,這種人特別固持已見,根本不聽別人勸告,他們總是去責備別人,從來不會發現自己有問題;還有妄想型人格變態,這種人分不清真實與幻覺,他們常會産生幻覺,又總把幻覺當真。

(3)母親的情緒影響胎兒的途徑
母親與胎兒各自有著自己的大腦及植物神經系統結構,各自有著自己的血液循環系統。總之,母親和胎兒各有著自己的一套獨立系統,他們彼此之間相通的地方是臍帶運輸營養進入胎兒體內,排出廢物給母親,還有就是一些毛細血管的滲透。
那麽,母親是怎樣把自己的情緒傳給胎兒的呢?是通過母體所釋放出的神經激素。母親在受到突然的恐嚇或精神的極度刺激時,這些刺激會首先作用于大腦皮層,同時立刻傳遞到與大腦皮層直接相連的下丘腦,在下丘腦內轉化爲情緒,同時下丘腦立刻把這種信號傳給內分泌系統和植物神經系統,使得母親脈搏加快、瞳孔擴大、手心出汗、血壓升高等等;也使得神經激素的分泌加劇。釋放出的神經激素會首先進入母體血液,這時不僅母親血液中神經激素的量驟然升高,胎兒血中神經激素的量也驟然升高,這種神經激素,不僅使母體內發生化學變化,也使胎兒體內發生化學變化。這種變化刺激又作用于胎兒的下丘腦,下丘腦在發出指令,指令傳到胎兒植物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使胎兒産生與母親類似的情緒反應。
一般認爲,母親産生的強烈情感體驗會對胎兒産生影響的時間是在母體懷孕3-4個月以後。在此之前,影響只是身體方面的,不會産生更高級的反應。

(4)母親對胎兒的情緒影響會持續多久
母親對胎兒的情緒影響會持續多久,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因爲如果這種影響僅僅是短時間的,似乎關系並不很大,但若是長久的、甚至持續終生的,關系就很大。

首先應當明確,母親的情緒、情感和胎兒的情緒、情感並不存在一一對應的關系,並非母親極度壓抑,胎兒也極度壓抑,母親十分悲傷,胎兒也十分悲傷,而是母親的種種激烈情緒反應,在胎兒身上産生積累效應,他們最終變成一種性格怪異的孩子。
母親對胎兒的情緒影響是長期的,而不是一時一事的。要說明的是,雖然母親的情緒變化對不同類型的胎兒都會造成影響,但他們會以不同的方式反應之。高反應型的胎兒大多數時候是以身體的主動動作做出反應,低反應型的胎兒大多數時候是以消極的方式做出反應。長大之後,高反應型也許會向著一種類型的人格發展,低反應型會向著另一種類型的人格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