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上雙胞胎的幾率有多高?

雙胞胎和多胎妊娠有多普遍?
近年多胞胎的數量急劇上升,很大原因在于更多的夫婦服用了助孕藥並接受了如試管嬰兒(IVF)等類的治療來幫助懷孕。這也可以解釋爲什麽懷上四個、五個甚至更多寶寶的女性數量也在增加。

不過,雖然四胞胎、五胞胎甚至七胞胎可能成爲頭條新聞,但是大概有95%的多胞胎仍是雙胞胎。

大約有1/3的雙胞胎是同卵或單卵雙胞胎(即一個受精卵一分爲二)。2/3的雙胞胎是非同卵或雙卵雙胞胎(即兩個卵子與不同的精子結合)。每個女性懷上同卵雙胞胎的幾率是1/300,你懷上非同卵雙胞胎的幾率要看是否有這類家族史。

助孕藥物能增加懷雙胞胎的幾率嗎?
雖然並不確定,不過還是有可能的。現在,大多數生了三胞胎或更多寶寶的女性都曾經接受過某種形式的助孕治療。不過有一種形式——宮內人工受精(IUI),即用注射器把精子注射進女性的子宮中,不會增加多胎妊娠的幾率。

助孕藥會刺激你的卵巢,增加你同時釋放幾個卵子的機會。例如,平均有25%服用促性腺激素釋放素的女性會懷上雙胞胎或多胞胎。如果你接受了試管嬰兒治療,懷多胞胎的幾率也大約如此,因爲醫生會在你的子宮中放入兩三個受精卵,以增加你懷孕的機會。

更新的生育技術,如第二代試管嬰兒(卵胞漿內單精子注射)和配子輸卵管植入(GIFT)也很可能導致多胎妊娠。

其他會增加懷雙胞胎幾率的因素有哪些?
你的年齡起著很大的作用。如果你等到30多歲才要寶寶(近來這個年齡段懷孕的人數有增加的趨勢),你就會比年輕一些的女性有更高的可能懷上雙胞胎或多胞胎的幾率。因爲年齡大,你會自然産生更多刺激排卵的荷爾蒙,這會刺激你的卵巢每個月都釋放幾個卵子。另外,你的體型也有關系。較胖、較高的女性懷雙胞胎的幾率要多出25%~30%。

遺傳也是一個重要因素。非同卵雙胞胎往往在家族中有遺傳,通常在媽媽這一邊,但並不總是這樣。如果在你媽媽的家族中有雙胞胎,你自己懷雙胞胎的幾率也會更高。同卵雙胞胎往往不會在家族中遺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