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産奇聞:同母異父雙胞胎

我們知道,一個家庭中的兄弟姐妹,爸爸可能不是同一個人,即同母異父。但是,雙胞胎呢?雙胞胎可能是異父半同胞嗎?也有可能哦。事實上,美國的一項研究估計,每400對異卵雙胞胎中,就有一對是同母異父雙胞胎。

這怎麽可能呢?很簡單:同一位媽媽的兩個卵子,分別與來自兩位爸爸的精子結合受精了,而且是在同一個排卵期內。

好吧,也許上面的描述太簡化了。如果你還沒有轉過彎兒來,想想吧,在某些類動物中,這種事每天都在發生,爸爸還不止有2個呢!我們的朋友狗就是個典型的例子。

母狗會排出多個卵子。當母狗發情時,附近的每條公狗都會嘗試跟它性生活,那麽每個卵子都有可能被不同的父親受精,于是狗媽媽就會産下一窩各自完全不相像的狗寶寶來。

當然,人類跟狗不一樣。大多數情況下,女性每個月經周期只會排出1顆健康的卵子。如果女性排出了2顆健康的卵子,而且2顆都成功受精了,就會懷上異卵雙胞胎。偶爾,還會發生同期複孕,即在同一個月經周期內, 2顆卵子在可能懷孕的那5天裏的不同時間點,分別受精,于是就懷上了一對健壯的雙胞胎。

看到一對雙胞胎,我們會認爲兩顆卵子是在同一次性生活中受精的。但是,也有可能是這樣:一顆卵子是在第一次性生活時受精的,另一顆卵子是在另一次性生活時受精的。例如,一對夫妻早晨起床前來了個快捷式,然後晚上又不慌不忙地溫存了一回。

如果一位女性在可能受孕的日子裏,與不只一位男性發生了性關系,那麽邏輯上,異父同期複孕就可能會發生。也就是說,讓每顆卵子受精的精子,來自不同的爸爸。不過,如果你看到這裏動了動心眼,可要提醒你一句:如果你認識的雙胞胎長得一點兒也不像,不要假定他們的爸爸就不是同一個人。跟所有兄弟姐妹一樣,同父的雙胞胎也可能會毫無相似之處。沒准他們看起來連同一個種族都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