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多胞胎是怎麽生出來的

多胞胎是不是必須剖腹産?
懷多胞胎不一定必須要剖腹産。你能不能自己生,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寶寶們哪個部位先露,就是說,他們在子宮裏的位置是怎樣的。

大多數醫生都建議只要是以下情況,就要盡量選擇順産:

• 兩個寶寶都是頭衝下(這大概占雙胞胎妊娠的40%)

• 你和寶寶都不存在必須進行剖腹産的情況。

• 生産時,你的孕期至少到33周了。

• 每個寶寶的體重都接近1.75千克以上,他們的發育速度都差不多。

另一方面來講,如果你的第一個雙胞胎寶寶(指在子宮腔靠下的位置,會先生出來的那個寶寶)不是頭朝下,或你的兩個寶寶在一個羊膜囊裏,再或者你懷了不止兩個寶寶,那麽你多半需要安排做剖腹産。

至于第一個寶寶是頭朝下,而另一個不是的情況,則有一些爭論。有些專家認爲應該盡量自己生,而另一些專家則認爲最好安排做剖腹産。

最後要注意,即使你成功地用順産的方式生出了第一個雙胞胎寶寶,可能最後還是得通過剖腹産生第二個。出現這種情況的概率爲10%左右,如果只有第一個雙胞胎寶寶頭衝下,這種情況就更爲常見。事實上,在一項研究中,第一個雙胞胎寶寶頭衝下、第二個寶寶的頭不衝下的准媽媽,差不多有1/4最後生第二個時還是做了剖腹産。

多胞胎剖腹産怎麽做?
爲兩個以上的寶寶做剖腹産大部分和其他剖腹産手術類似,只有少數不同之處而已。其中之一是産房裏會有更多醫務人員。除了通常的兩名産科大夫、一名麻醉師和兩名手術過程中照顧你的護士,還會給每個寶寶配備一名兒科醫生和一名護士。如果你懷的是三胞胎,那就會一共有11名醫護人員。

醫院還會給每個寶寶准備一個嬰兒保溫箱,並配備好複蘇設備。此外,根據寶寶們的位置和大小,你最後可能需要開的刀口也比正常的要大一些。

多胞胎分娩的産後恢複
這取決于你是順産還是剖腹産,以及你是否有其他並發症,如産後大出血等。如果一切順利,你可能在順産後2天內或剖腹産後4天內就可以出院了。

所有的新媽媽都需要外界的幫助來照料新寶寶,並從生産中恢複,但是如果你要照顧的是多胞胎,就會更加精疲力竭,所以要盡可能安排其他人在家裏幫你。了解有關産後身體恢複的更多內容。

有些寶寶不能夠馬上回家,因爲多胞胎往往會出現更多的並發症,特別是那些早産兒和低體重出生兒,他們被安排到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NICU)的情況也並不罕見。大約有1/4的雙胞胎、3/4的三胞胎以及差不多所有的四胞胎以上的寶寶都必須如此。

如果你想給寶寶們餵母乳,一定要早早開始,在醫院的時候就要向醫務人員咨詢該怎麽做。

如果你的寶寶在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沒辦法吃你的奶,你可能需要在此期間把母乳擠出來。生産前就把吸奶器准備好,這樣生完寶寶就可以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