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雙胞胎順産的注意事項

雙胞胎順産選擇分娩的醫院要謹慎
與只生一個寶寶的女性相比,你在雙胞胎順産中更可能出現並發症,所以你應該安排在醫院裏生産。

雙胞胎順産可能出現的並發症包括:羊水破時臍帶更可能脫垂、胎盤早剝(特別是在第一個雙胞胎寶寶生出之後)、以及順産和剖腹産都會出現的産後大出血。基于這些原因,必須要早做預防。

首先,你需要選擇雙胞胎生産經驗豐富的産科大夫。這位醫生所在的醫院還要有在你整個分娩過程中能隨時提供幫助的各類醫務人員。這家醫院還應該有照料早産兒的保育裝備,因爲很多雙胞胎都會稍稍提前出生。

生産時,根據不同醫院的情況,你的産房可能會比普通的産房大兩倍。爲你接生的醫護人員可能包括一兩個産科大夫、一名助産士(如果你已經有一名)、一名麻醉師(以防你需要做剖腹産)、至少兩名護士(隨時待命提供幫助)、兩名兒科大夫(一個寶寶需要一個),當然還有你的丈夫或導樂。

雙胞胎順産的特殊檢查
等你到醫院後,應該進行B超檢查,以確定寶寶們的位置。你分娩過程中要接受靜脈注射,並且每個寶寶都要一直做電子胎心監護。

如果你想在生産過程中使用止痛藥,最好選擇硬膜外鎮痛。這是因爲,萬一第一個雙胞胎寶寶出生後,醫生不得不從你的子宮裏取出第二個,或因爲其他原因你需要立即做剖腹産,硬膜外鎮痛可以在稍後的時間裏發揮額外的止痛作用。

在你生下第一個寶寶後,醫生會通過你的腹部和陰道評估第二個寶寶的位置和大小,還可能會用B超來檢查。

接下來要發生的一切都取決于第二個寶寶的位置。如果他的頭在你的宮頸附近,並且在産道中的位置足夠低,醫生就會把羊膜囊弄破,並繼續監控寶寶的胎心。

雙胞胎順産中的第二個寶寶怎麽生
雙胞胎順産了一個寶寶後,宮縮通常會在生出第一個雙胞胎寶寶後不久再次開始,(如果沒有宮縮,你可能需要使用縮宮素),你會用和生第一個寶寶差不多的力氣來生第二個寶寶,不過很可能要輕松得多。

第二個寶寶可能只比第一個要晚幾分鍾,或者半個小時甚至更長。如果寶寶的心率不是一直都正常,或這時候出現了其他並發症,醫生會迅速爲他采取剖腹産。

如果第二個雙胞胎寶寶的頭沒有衝下,倒是他的小屁股下降到了你的骨盆內,也就是說出現了臀位,醫生可能會讓他順産,也可能爲他做剖腹産。

如果在你的宮頸附近的既不是寶寶的頭,也不是他的屁股(即使第二個寶寶在第一個生出之前是頭衝下,也有可能發生這種情況),醫生可能會做“內倒轉術”,把手伸進子宮,抓住寶寶的腳,先把腳拉出來。在某些情況下,第二個雙胞胎寶寶必須通過剖腹産生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