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雙胞胎孕婦的特殊産前檢查

多胞胎更容易有出生缺陷嗎?
和另一個或幾個兄弟姐妹共用一個子宮並不會影響到寶寶們的DNA,或是增加他們發生基因缺陷的風險,如唐氏綜合征。如果你懷的是多胞胎,每個寶寶發生遺傳性異常情況的可能性跟單胎寶寶是一樣的。但是,因爲每個寶寶都有各自發生遺傳異常的風險,所以,從總體上來說,你還是會比只懷有一個寶寶面臨更高一些出現遺傳性異常的風險。

就算寶寶們的染色體沒有出現問題,雙胞胎或三胞胎在大腦、心髒、膀胱,以及肝髒等方面出現出生缺陷的可能性也會比單胎寶寶多一些。另外,多胞胎也有可能出現腦癱。最近一項針對一百多萬新生兒的研究顯示,雙胞胎發生腦癱的幾率是單胞胎的4倍。

不過,多胞胎寶寶出現出生缺陷的風險仍然很小。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平均每1000對雙胞胎中會有35對有出生缺陷,而每1000個單胞胎中,有25個會有出生缺陷。

懷多胞胎要做哪些産前檢查?
産前檢查可以幫助你確切了解寶寶們出現染色體異常及其他出生缺陷的風險。在孕早期,你可以選擇做一項頸後透明帶掃描篩查。這是一種B超檢測,能夠告訴你寶寶們的頸部是否有過多的積液,這是唐氏綜合征的一個可能征兆。

有時需要與頸部檢查配合進行血液檢查,我們稱之爲孕中期綜合篩查,不過,你可能不需要做這些血液檢查,因爲並沒有證據表明它們有助于檢測出多胞胎畸形。

另外,你也有可能不需要做多項生化指標篩查。這是在懷孕15~20周時檢測唐氏綜合征和18染色體異常的一種血液檢查。但是這項檢測對懷有多胞胎的你來說並不很准確,所以一般醫生不會建議你做。

懷雙胞胎需要做羊水穿刺或絨毛活檢嗎?
羊水穿刺(羊膜腔穿刺)和絨毛活檢(絨毛膜采樣)或臍靜脈穿刺,是用采集胎兒標本以診斷染色體異常以及其他出生缺陷的手段。這三項操作通常是在孕早期及孕中期進行的(孕10~12周做絨毛活檢,15~24周做羊水穿刺,25周後作臍靜脈穿刺),以檢查寶寶是否患有唐氏綜合征或有其他染色體異常。對懷有多胞胎的媽媽來說,這兩項檢測還可以確定寶寶們是同卵多胞胎還是異卵多胞胎,但流産風險較大。

如果你懷的是雙胞胎、三胞胎,甚至更多,那麽羊水穿刺和絨毛活檢的操作就會比較複雜。如果你的寶寶們不是共用一個羊膜囊,那麽醫生就需要非常小心地從每一個寶寶的羊膜囊裏采樣,而且不能把樣本搞混。共用一個羊膜囊的雙胞胎的DNA是一樣的,所以把樣本搞混也沒有關系。如果你懷的是三胞胎或更多胞胎,那麽就並不是總能從每個寶寶那裏取到樣本。

如果你懷的是多胞胎,那麽因爲做這兩項檢測而導致流産的風險也會相對高一些。比如,做完羊水穿刺後,有近3%的雙胞胎孕婦會流産,是單胎妊娠的5倍。而做完絨毛活檢後,流産的雙胞胎孕婦的比例則高達4%。如果由經驗豐富的醫師來操作,危險率會降低一些。但你仍然應該和醫生充分討論這些檢測的風險及益處之後,再決定是否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