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位不正的幾種常見情況

所謂胎位,就是胎兒在子宮內的位置和姿勢。它直接關系到孕婦是順産還是難産,處理不好就會影響寶寶的健康,甚至可以造成母親和寶寶的死亡。我們知道,子宮內的胎兒是浸泡在羊水中的,由于胎頭比胎體重,所以胎兒絕大多數都是頭下臀上的姿勢。正常的胎位不但頭朝下,而且胎頭俯屈,枕骨在前,分娩時枕部最先伸入骨盆,醫學上稱之爲“枕前位”,也就是“趴著生”,這種胎位分娩一般比較順利。

胎位不正有以下幾種情況:分娩時胎兒處在臀部先露,或者腳或膝部先露的臀位,分爲單臀、混合臀和足位。分娩時手臂、肩部先露的橫位。以上兩胎位是常見的胎位不正,但有些胎兒雖然也是頭部朝下,也存在胎位不正,稱爲頭位不正。如胎頭由于俯屈不良而變爲仰伸的前囟先露、額先露、面先露;由于胎頭旋轉不良的枕後位、枕橫位;既旋轉不良又俯屈不良的高直位;以及胎頭傾斜不均的前、後、側不均傾等,這些也屬于胎位不正了。這些不正常的胎位,對孕婦的分娩設置了障礙,因而容易導致難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