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不宜喝5種茶 你喝了嗎?

孕婦在懷孕期間的飲食是需要注意的,其中有幾種茶不能喝,分別為:寒茶、涼茶、決明子茶、紅茶、普洱茶,下面針對這不同的茶,來分別看看吧!
孕婦不能吃哪些食物?孕婦不能吃或不宜吃的東西太多,茶也是其中一種。茶是我國的傳統飲品,是很多人都鐘愛的。但是,對于孕婦來說,茶卻是不可以多喝的,而有一些則是絕對不能喝的。
今天我們將從茶說開去。孕婦不能喝的茶,有哪些呢?
1、寒茶
茶中有些性偏寒涼的茶,準媽媽最好少喝或不喝。比如菊花茶、金銀花茶、鐵觀音茶等,雖然沒有副作用但屬寒。如果準媽媽上火很厲害可以適量少喝一些,但不宜常飲。
2、涼茶
懷孕期間,準媽媽由于體內血旺,常常會覺得燥、熱,容易上火,但此時卻不宜喝涼茶,尤其在夏季,大量飲用涼茶對準媽媽和胎寶寶的健康都不利,最好用涼白開或晾涼了的蔬菜湯代替。
3、決明子茶
決明子,又叫草決明,盡管它有清肝明目、緩下通便的作用,決明子有收縮子宮和催產的作用,準媽媽應絕對禁止用決明子茶。
4、紅茶
孕婦飲用一些濃紅茶,對胎兒會產生危害。因為茶葉中含有2%~5%的咖啡因,每500ml濃紅茶水大約含咖啡因0。06mg,如果每日喝5杯濃茶,就相當于服用0。3~0。35mg咖啡因。咖啡因具有興奮作用,飲茶過多會增加胎動,甚至危害胎兒的生長發育。另外,茶葉中含有多量的鞣酸,鞣酸可與食物中的鐵元素結合成為一種不能被機體吸收的復合物。
5、普洱茶
孕婦正值懷孕期也不適合喝普洱茶。一般濃普洱茶中咖啡堿的濃度高達10%,會增加孕婦的尿量,增加心跳次數,加重孕婦的心臟和腎臟的負荷,更可能會導致妊娠中毒癥,因此最好少喝茶為妙。孕婦將要臨產前也不宜喝太多普洱茶。因產前若喝太多茶的話,茶中的咖啡堿會產生興奮作用而產生失眠,倘若孕婦在產前睡眠不夠,那可能會導致分娩的時候精疲力竭,甚至還會造成難產的情況出現。生產后想親自哺乳的產婦也不宜喝太多普洱茶。因為這期間要是喝下大量的茶,則茶中含有的高濃度鞣酸會被粘膜吸收,進而影響乳腺的血液循環抑制乳汁的分泌,造成奶水分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