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不適:惡心嘔吐太難捱

孕早期可能是孕期最難熬的階段。

除了常見的孕吐、便秘、頭痛和乳房脹痛等身體不適之外,還有可能出現情緒波動,動不動就沒來由的擔憂、悲傷流淚,發脾氣等等。

以下列出是懷孕早期比較常見的幾個正常反應。

疲乏:

疲乏經常出現在懷孕的頭三個月,這可能是因為胎兒生長髮育需要更多的能量,孕婦的循環系統等都在發生改變,而懷孕早期,身體還不太適應這種改變所致。

頭痛:

頭痛可在孕期的任何時候發生。可能是由于緊張、激素變化或者頭面部血管充血等引起,但嚴重、持續、不緩解的頭痛可能是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表現。

孕吐:

孕吐是最常見的反應,往往發生在孕早期,與體內激素變化、個人體質有關。這是很正常的一種反應。孕吐在早晨比較明顯,也叫晨吐,一般在懷孕第 4個月的時候會緩解。

尿頻:

日益增大的子宮和胎兒壓迫膀胱,導致準媽媽們在孕期前三個月頻繁想要排尿。在孕中期時,子宮繼續增大,上升到腹腔,對直腸和膀胱的壓迫減輕,尿頻也會緩解。在懷孕 7~9 個月時,胎兒的頭入盆,可能導致這種現象卷土重來。

陰道分泌物:

孕期由于血供增加和激素改變,陰道分泌物增加。正常的陰道排液是白色或透明、非刺激性、無味,在內褲上干燥之后看起來呈白色或淡黃色。

懷孕期間你會遭遇各種不適,有些轉瞬即逝,有些是持久性的,有些在懷孕最初幾周出現,有些則在近分娩時才出現,還有些癥狀早期出現,隨即消失,之后又再次出現。

娠期大多數各種各樣的不適癥狀,都不是“病”,都只是因為“妊娠”而出現的“癥狀”而已。這些癥狀往往不是妊娠直接造成的,而是由于器官負荷加重、子宮壓迫、體重增加等各種原因間接造成的。隨著妊娠的終止,這些癥狀往往也能逐漸恢復。

每個女性懷孕期間的感受都是不同的,所以不適每個孕媽媽都會經歷所有的孕期改變。如果你注意到身體發生了任何讓你擔心的變化,建議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