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腹微疼,這是著床反應嗎?

什么是胚胎著床?

大約在受精后的7天左右,已由受精卵成為胚泡的寶寶把自己深深埋進厚厚的子宮內膜中,與子宮內膜細胞緊密結合,形成胚胎,這便是我們常說的胚胎著床。

著床位置多在子宮上1/3處,著床完成意味胚胎已安置,并開始形成胎盤,孕育胎兒了。

胚胎著床真的有感覺嗎?

雖然胚胎著床時,絕大部分媽媽并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但極少數人會一些特別的感覺:

◎有些媽媽會感覺到小腹有絲絲的疼痛,或是漲漲的、墜墜的,就像來大姨媽的感覺;

◎乳房脹痛,乳頭有觸痛感,這是因為大量荷爾蒙的分泌所帶來的不適;

◎容易感覺疲倦且食欲下降,這是因為黃體素(一種荷爾蒙)的大量分泌;

◎極少數人會流出一些紅色或粉紅色的血跡,但胚胎著床出血時,出血量極少,持續時間也很短,而且不伴有腹痛。

其實,胚胎著床的感受是因人而異,沒有絕對的,甚至有時有些癥狀可能是自己的心理作用引起的。

著床期的注意事項

著床時期的胚胎,容不得一點差錯和傷害。但絕大部分媽媽此時并沒有確認懷孕,很容易發生疏忽。

1.不要隨意服用成藥。著床期間若出現身體不適,先考慮是否為著床反應。

2.避免搬運重物或激烈運動,不可過度勞累,保證良好的睡眠和情緒,并控制性生活。

3.戒煙酒,避免染髮、裝修、照X線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