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鼻子竟也會有孕期反應

懷孕后,孕婦會有很多孕期反應,尤其是孕早期,嘔吐、頭暈這些反應讓孕婦感覺很煩躁很不舒服。但是,孕婦還會感到鼻子也不舒服,原來鼻子也會有孕期反應,鼻子會變得又紅又大,還會時不時的流鼻涕。不過,鼻子的孕期反應也有應對的方法。

鼻子孕期反應一:鼻子又紅又大

懷孕期間,孕婦營養較之前豐富起來了,對于脾胃的壓力變大,同時,又由于受到胎兒的壓迫,使得脾胃有些異常,而鼻子及周圍的部位又是體現脾胃健康的,并且,由于懷孕期間由于激素的影響,皮膚變得粗糙,因此會出現紅鼻子的現象。而鼻子變大,可能是由于孕婦臉部開始變胖導致。

鼻子孕期反應二:鼻子出血

孕婦在懷孕期間,可能會出現鼻子出血的現象,這個時候孕婦不需要慌張。鼻子出血是由于在孕期,孕婦的鼻粘膜比之前要干燥一些,因此比較脆弱。而鼻子的血管很豐富,還有一定的擴張,于是便更容易出血。

孕婦可以每天輕按鼻子,保持血液循環,不僅可以預防鼻子出血,還能防止感冒和鼻炎。不過,由于孕婦鼻子很脆弱,因此在按摩的時候要盡量輕柔一些,如果鼻子內有結痂的鼻涕,要用紙巾蘸植物油進行處理,切不可用手指摳以免對鼻子造成損傷。

孕婦鼻子如何護理

1、孕婦應多吃含維生素的食物,例如青菜、乳類和蛋類等食物,可增加鼻部的血液循環,預防鼻子出血及患有鼻炎的幾率。

2、孕婦在每日洗臉后,可通過濕毛巾清洗鼻腔,保持鼻內濕潤。如果孕婦所處環境過于干燥,可利用加濕器增加濕度。同時,要避免吸入刺激性的氣味,例如油漆、清潔劑等。

3、在容易產生流感的季節,孕婦應少去公共場所,避免被傳染。如果一旦受涼感冒,需及時服用姜糖水驅寒,減少鼻炎的發生。

4、孕婦所處環境應多通風,或者定時外出散步呼吸新鮮空氣。要勤洗澡,床具也要經常清洗晾曬,避免細菌滋生。同時,要遠離二手煙及污濁的空氣。

懷孕期間,孕婦要在各方面都多加注意。孕婦身體各方面都會比孕前脆弱敏感一些,包括鼻子。孕婦們不要擔心孕期鼻子變大變紅的現象會持續很長時間,分娩后紅鼻子便會自行消除。

孕婦要注意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并且多通風,盡量減少去公共場合的次數,減少病菌的傳染。孕婦要時刻保持注意,在孕期保持健康,對于孕婦及胎兒來說,都是非常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