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初期食欲不振 你遇到過嗎?

在懷孕初期孕婦們會出現一些普遍的生理反應,例如惡心、嘔吐、食欲不振等等。那些妊娠反應比較嚴重的孕婦,她們甚至很難進食,從而引發身體種種營養要素的缺失,除了影響孕婦的健康之外,對于胎兒來講這些影響會更加嚴重和深遠。

懷孕初期的妊娠反應一般是從懷孕的第四十二天開始的,結束則一般在懷孕的第八十五天。

為了預防由于早孕反應導致的孕婦營養不良,孕婦的家人們就應該想辦法從各個方面去刺激孕婦的食欲。

在對食品的選擇方面,食物的加工方面,要注意食物色香味的搭配,盡量滿足孕媽媽的口味喜好。另外還可以結合家庭的經濟能力、季節的不同來選擇食物,讓孕媽媽們攝入多樣的營養要素。

具體實踐起來應該注意下面這幾點:

一、給孕婦選擇的食品應該能夠吸引孕婦的視覺感官,同時食物還應該比較清淡爽口,營養豐富。例如平菇、黃瓜、香菇、番茄等食物,它們的顏色比較豐富,而且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在引起孕婦食欲的同時也能夠補充大量的營養。

二、給孕婦選擇的食物要容易消化和吸收,而且應該具備減輕嘔吐等早孕反應的功效。例如烤面包、玉米、大米等食品都是不錯的選擇。而一般來講,干一些的食物是可以減輕早孕反應的。

三、食物要符合孕婦的口味,加工食物的手法應該多樣化,而且要盡量的減少食物營養的流失。還可以依據孕婦的不同口味,通過不同的原料和烹飪方式來加工食品。

比如孕婦喜歡吃酸的或者喜歡吃辣的,再或者有別的喜好,烹飪食物的時候就可以往食物里增加檸檬水。烹調食物時可用檸檬汁、醋拌涼菜,也可用少量調料,例如辣椒等,讓食品具備一定的刺激性。

在加工食物的過程當中應該減少營養要素的流失,比如洗菜和淘米的次數不要太多,不要再把菜切好之后再洗菜。對于蔬菜的加工,應該用大火快炒的方式,在炒瘦肉等食物的時候可以增加一些淀粉,對于維生素具有一定的保持作用。

孕婦在吃東西的時候,應該保持精神的愉快。可以在進食的時候聽一些音樂,在視覺可以觸及地方擺放一些鮮花,這樣都可以緩解孕婦早孕反應的煩躁,從而提升孕婦的食欲,補充身體營養,從而保證胎兒的營養全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