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都會尿頻嗎?

 孕婦確實會尿頻。甚至在你知道自己已經懷孕之前,你也許就會發現自己跑廁所的次數比從前多了。孕婦尿頻是早孕反應之一,大概會從懷孕早期6周開始。 

  在你懷孕後不久,你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會加快血液通過腎髒的速度,從而讓膀胱盈滿的頻率增加了。 

  專家指出,懷孕期間,你體內的血液量也大幅上升,這表示你的腎髒需要處理更多的液體。 

  而且,隨著你的子宮不斷擴大以容納生長中的寶寶,它可能會壓迫你的膀胱,讓你感覺膀胱比實際要滿。 

  一些育兒書說,在剛剛進入懷孕中期時,隨著子宮超出骨盆範圍,你可能會覺得尿頻情況得到一定緩解。但是,並沒有研究支持這一觀點。事實上,懷孕中期你可能並不會像傳說中那樣不再尿頻。 

  在一項研究中,孕婦計算了她們排尿的次數,並測量了尿量。研究人員發現,隨著孕期的進展,孕婦的排尿頻率和尿量都在不斷上升,懷孕中期並沒有緩解。 

  你可能會發現,夜晚你更需要頻繁起來排尿。一部分原因在于,當你躺下時,白天滯留在你雙腿和雙腳中的部分液體回流到血液中,並最終進入膀胱。 

  如果你想盡量避免頻繁起夜,可以睡前少喝水。但是,一定要確保白天喝大量的水。專家建議,孕婦每天應該喝8~12杯水,每杯225ml左右。你的身體需要水的幫助才能把營養物質運輸給你的身體組織和你的寶寶,補充你的羊水量,排出毒素,殺死那些可能引起尿路感染的細菌。 

  最後,當你覺得想小便時不要不理會。憋尿會讓細菌有時間繁衍滋生、制造麻煩。當你感覺需要上廁所時,馬上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