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期間頭發和指甲如何變化

頭發變多
孕婦的頭發和指甲在孕期會發生諸多變化。比如,很多孕婦的確都發現自己的頭發變多了。不過,這不是因爲孕婦長出了更多新頭發,而只是因爲孕婦掉頭發的速度比平常慢了。

原因是這樣的:通常情況下,你頭上有85%~95%的頭發處于生長期,另外5%~15%的頭發處于休眠期。休眠期一過,這些頭發常常就會在你梳頭或洗頭時脫落,被新長出的頭發所代替。平均而言,女性每天大約會掉100根頭發。

懷孕期間,由于你體內的雌激素水平上升,延長了頭發的生長期。處于休眠期的頭發就少了,因此,每天掉的也少了。于是,你的頭發就變得更濃密、更有光澤。但分娩後,你體內的雌激素水平會下降,更多的頭發將進入休眠期並脫落下來。除了頭發變多外,有一些准媽媽還發現自己頭發的質地也會發生變化,或者變得更亮了。

但不是所有的准媽媽都會發現自己的頭發在分娩前後出現顯著的變化。在覺得頭發變化大的媽媽當中,頭發較長的人出現的變化往往會更明顯。

體毛增多?
如果說頭發變多讓你覺得欣喜,懷孕後體毛的變化則可能讓你覺得遺憾。在孕期,你臉上和身上的體毛可能長得會更快。這也許是因爲你體內的雄性激素增多了。除了臉上新長出來的絨毛外,你可能還會發現乳房、腹部和背上偶爾也會長幾根體毛。要除掉這些體毛,你可以用小鑷子、拔毛蠟或剃毛器,這些都是安全的。激光和電解脫毛等永久性脫毛方法雖然也被認爲是安全的,但也許會疼。你可能會覺得自己在懷孕期間已經夠不舒服的了。不管怎樣,這些多余的體毛,應該會在你分娩後3~6個月內消失。

指甲長快
孕婦的指甲通常也會長得更快,但你可能注意不到有什麽變化。雖然一些孕婦的指甲會變得更硬,但也有孕婦發現自己的指甲變脆或變軟了。這些變化都是暫時性的。你分娩後,指甲就會恢複正常。在此期間,如果你想保護指甲,不妨在洗碗或做清潔的時候戴上橡皮手套,給指甲塗塗滋潤霜。特別是如果你的指甲脆,就更應該如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