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給寶寶安全感!

  科學研究證明兒童時期的安全感,決定了孩子一生的幸福。有安全感的孩子,會很自信、獨立,能與他人友好相處;而如果童年缺失了安全感,這種安全感會陪伴其一生,導致他的每一步都不同程度體驗著焦慮。
一、什么是安全感
  心理學家把安全感稱為認得心理免疫系統,良好的安全感是發展完整人格的基礎。
  我們看到身邊人格狀態平穩、性情溫和、自信樂觀的人,無一例外都是安全感良好的,而從容、自信、樂觀也是一個人快樂的源泉;相反,安全感差的人,對周圍的人和事常常充滿戒備,不能正確評估自身的價值,一生的精力好像都在尋求外在的認同,因而無法獲得真正的快樂,也無法投入地發展自身能力。
二、建立安全感的最佳時機
  在0-3歲的嬰兒心理發展過程中,最容易產生問題,并對未來影響深遠的是——是否建立良好的心理安全感。特別是寶寶1歲半之前是建立孩子安全感額重要時期。
三、如何建立安全感
  1.1歲半之前提供充滿愛心的、敏感的細心的照顧
  出生的前3個月,白天只要孩子醒著,就進行交流,告訴他所發生的一切。如果媽媽想讓孩子有心理安全感,一定要做到“一哭就抱”。因為哭泣是孩子唯一的交流途徑,他哭時,置之不理,阻礙了孩子和父母的交流,讓他感到無助。
  2.陪伴但不干預孩子的活動
  1歲半以后,寶寶的獨立性大大發展,特別希望擺脫大人的限制,自己鉆鉆爬爬、走走摸摸,好奇心和探索欲比較強烈。這時,父母為寶寶提供安全感,但不要過度保護。也就是說,陪伴但不過分干預。他需要時,大人及時參與;不需要時,大人就在旁邊干點自己的事兒。
  3.縱容孩子的“破壞”行為
  不要利用恐嚇的手段,阻止孩子的“破壞”行為。比如孩子要去拿石頭,就嚇唬孩子說“不許碰,拿了肚子疼”。這些在嬰幼兒時期形成的恐懼,往往會跟隨孩子一生。
  4.請不要說這些破壞安全感的話
  不要對寶寶說“你不聽話,我就不喜歡你了”之類的話,這會讓孩子認為,你的愛是有條件的。
  不要諷刺孩子,動輒斥責孩子,請用欣賞、鼓勵支援的話語代替批評、責備、懲罰,不要要挾寶寶,無論從身體還是情感。
  5.建立良好的家庭氛圍
  請一定不要當著他的面和你的伴侶吵鬧,請造成不要問他,如果我跟爸爸離婚了,你想跟誰過?對他來說最在的安全就是家庭的和諧,父母的恩愛,輕松溫馨的家庭氛圍才是陽光品質開成的樂土。
  6.遠離分離焦慮帶來的傷害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早期的分離焦慮如果比較嚴重的話,一方面會影響孩子的智力發育,另一方面使其產生重大喪失感和被拋棄感,對孩子安全感的建立是毀滅性的打擊。
  7.誠實面對孩子,信守承諾
  當媽媽有事外出,千萬不能偷偷溜走,而是要如實告知孩子外出原因,以及何時歸來。不用說幾小時,因為孩子聽不懂,但可以以孩子的生活節律為標準,比如,告訴孩子“媽媽在你吃晚飯的時候/洗漱準備睡覺的時候/做游戲的時候回來。”而且一定要信守諾言,言出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