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缺乏安全感的主要原因

一般情緒較穩定,自控能力強的父母,在親子溝通上少用威脅與回拒,通常都能培養出具有安全感的下一代。

為人父母者,問自己這個問題:“你有沒有把孩子當孩子看待?”這問題有點矛盾,但是這的確是個普遍潛在的問題,困擾著無數家長。

你會不會有這樣的疑惑呢:“我們的父母,有時把孩子當成學生一樣來管,而不是把他當成孩子來教,我覺得這樣的偏差,不但會使孩子覺得你不友善,而且也會影響親子關系,因為除了功課和成績之外,你似乎找不到更好的話題跟孩子談心。”

不少父母把孩子當學生一樣要求學業表現杰出,連家里好像也變成了補習中心一樣,周末的補習和輔助課程多得讓人吃驚。即使現在已是年中學校假期,請問問你身邊的父母,有多少孩子必須在這期間,照舊上補習課和各種活動,根本沒有輕松的時間。

  新一代孩子價值觀變了樣

現代父母所承受的壓力,跟上一代父母完全不同,最關鍵的是社會轉型,學校也轉型,他們得面對生活費高漲,更棘手的親子問題,沉重的工作負擔,還有學校的壓力。另一方面,孩子的接觸面更廣,包括電子與媒體資訊爆棚,新一代孩子的價值觀也變了樣,已更懂得自己要追求的是什么,可以拒絕什么,這些東西都是讓父母始料不及,甚至是沖突的源頭。

現代孩子覺得爆粗口是等閑事,但是父母卻無法接受。現代孩子接觸電腦、電視節目、電影等等,對說粗話習以為常,但是,他們卻沒顧及說粗話所帶來的不良影響,因此覺得父母反對,是不講理的,更覺得他們是落伍的。

  期望跟父母有更多快樂時間

我們經常問孩子他們對家里(父母)有什么期望時,他們的答案是:能跟父母和家人有更多快樂的時間。”這個小小而簡單的心愿,卻在現代生活和繁重的課業中,變得遙不可及,甚至是很奢侈的。

父母擔心孩子在生命(生活)中輸了人,是否能克服種種挑戰,也擔心他們誤入歧途。往往父母接到老師的電話,即使對方只是表達對孩子的關注之情,父母也會把它詮釋為自己是個不稱職、失敗的父母,因此把更多壓力轉嫁到孩子身上,這反而變成一種惡性循環,不利親子關系。我們把這種父母稱為‘over-parenting’!”

  把目標定得太遠

舉例一個過分為孩子操心的父母來說:“這個媽媽看到六歲的孩子仍舊綁不好鞋帶,非常氣憤地說,這樣將來你出國時怎么生存。這話扯遠了,父母對孩子要有目標,但是不能把目標定得那么遠。孩子也承受了無謂的壓力。

“當父母過分投入于解決孩子的各種問題時,將會忽略跟孩子進行有效的輔導(指導),變成讓孩子感到厭惡的嘮叨、愛操控的家長。當缺乏正確的溝通時,進入少年期的孩子會變成叛逆,覺得父母只珍惜他們所取得的好表現或良好的行為。”

  親子溝通少用威脅與回拒

在教養孩子的原則上,父母仍然不可以太寬待,有些父母認為跟孩子做朋友最好,但是這有時反而會失了分寸,孩子無法對父母有所敬畏。我覺得最好是做個友善的父母,讓孩子容易親近,沒有太多距離。父母應該適當地使用其權威,讓孩子更有責任感。父母應該是家里的導航者,甚至讓孩子覺得家是一個避風港,無時無刻都能找到安全感。

一般來說,情緒較穩定,意志較堅定,自控能力強的父母,在親子溝通上少用威脅與回拒,通常都能培養出具有安全感的下一代。

最后要提醒的是,親子關系是父母和孩子共同學習的一條道路,如何彼此生活,如何更好地溝通,用愛心攜手創造更完滿的人生。當孩子長大后,回頭看年少歲月,覺得童年充滿快樂的回憶,跟父母和兄弟姐妹的感情美好,這才是一個成功的親子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