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3歲前跟誰更親近?通常看3個方面

在我們身邊,爺爺奶奶幫忙帶孩子的家庭有不少。特別是,孩子在3歲之前,跟著爺爺奶奶的時間,比跟爸爸媽媽的時間還要長。因為投入了很多感情,更希望孩子能跟自己親近,可有些事卻并不如表面簡單。

孩子和誰最親,是許多家長一直試探的,也有的家長會比較在乎。爺爺奶奶對孩子付出百分之一百的愛,也希望孩子能夠把自己放在心目中的第一位,當看見孩子還是和爸爸媽媽最親,就覺得自己的一片真心沒有得到回報,心里非常失落。

兩三歲的孩子,對誰親,其實還是比較真實的,畢竟他們受物質條件、家庭矛盾的影響是比較小的,喜歡親近誰也往往會在行動上有最真實的表現。

三歲前,孩子一般會和家里的哪個人最親呢?你家屬于哪種情況,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圖片

A.誰和孩子相處的時間最長,孩子就和他最親近。

按照血緣關系來說,應該是爸爸媽媽比爺爺奶奶更親,和爸爸媽媽應該更親近一些。但是,這并不是一定的。對于小孩子來說,幼年是需要依賴別人生存的,誰給他最多的照顧孩子就會和他比較親近

孩子餓了,是誰給他喝奶,孩子困了,是誰哄他睡覺。當孩子處于一種需要的狀態,往往是誰滿足了他的需要,他就對誰形成最深的依賴感,跟誰就最親。

圖片

B.孩子晚上跟誰一起睡,就和誰比較親。

大多數的媽媽都是晚上才有時間帶孩子的,如果媽媽白天工作很累,是不是晚上就讓孩子也跟著奶奶睡算了?

我覺得,媽媽如果晚上回家,還是盡量讓孩子跟著自己睡比較好。因為,晚上是孩子比較缺少安全感的一段時間,這時候誰陪在孩子身邊,就會帶給孩子安全感,也會成為孩子,信任和依賴的人。

圖片

所以,有的孩子雖然只是晚上和媽媽在一起,也對媽媽是最親近的。

C.誰能帶給孩子更多的歡樂,孩子就和誰比較親近。

孩子平時跟著奶奶,可是大部分周末時間還是跟著媽媽的。爸爸媽媽周末時間,大多數都是帶孩子一起去休閑娛樂,游樂園、動物園、圖書館、電影院,這些活動都是孩子比較喜歡的,往往給孩子留下的也是最美好的回憶。

爸爸媽媽帶給孩子高質量的陪伴,也會收獲孩子最真誠的感情。所以,帶孩子和帶孩子也是不一樣的,我們需要高質量陪伴才行。

圖片

爸爸媽媽要多擠出時間陪伴孩子,我們并不是為了爭奪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而是應該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考慮。父母多陪伴孩子,對孩子的成長會有很多好處。

爸爸媽媽的陪伴,讓孩子得到情感方面的滿足,孩子更有安全感

蒙特梭利指出:“越是從嬰兒時期,就得到充分情感回應的孩子,長大才會越有安全感,能真正獨立。” 一個心理健康、性格開朗的孩子,內心是充滿安全感的。

爸爸媽媽給予孩子充足的陪伴,孩子在無憂無慮中成長,他會不畏懼外界的未知,勇敢地去探索,有自信、有自尊,有良好的人際關系。父母幼年對孩子的陪伴,是孩子性格成長的重要因素。

圖片

3歲前,父母要多陪伴孩子 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更好

孩子出生以后,媽媽帶大的孩子,比其他人帶大的孩子語言表達能力發展更快。因為,爸爸媽媽比較精力充沛,他們和孩子的互動會比較多,我們多回應孩子,對孩子的語言發展和學習能力就會有很大的幫助。

爸爸媽媽多陪伴孩子,有益于孩子好習慣的培養

孩子跟著爺爺奶奶很容易被溺愛,往往生活自理能力比較差,而且也會有一些壞習慣。爸爸媽媽會對孩子有一些要求,也可以讓孩子培養一些好習慣。

圖片

培養孩子習慣越早越好,3歲之前就是最好的時間段。孩子還是一張白紙,父母要細心引導孩子,讓他們養成良好的習慣,正確的價值觀。

每一個陪伴孩子成長的人,只要你是真心實意對待孩子,在孩子的心目中都有不能替代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