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讓寶寶克服害羞的心理?

很多孩子在家里侃侃而談,充滿自信,可是一走出家門,就羞于啟齒,必須和父母寸步不離。于是,很多家長遇見這種情況都會擔心,其實這只是害羞惹的禍。那么,如何讓寶寶克服害羞的心理,成為人見人愛的聰明寶寶呢?

 

1.把被動變為主動
有的寶寶不喜歡自己主動去做什么,一主動就會害羞不敢做,也許寶寶真的不知道怎么做也不知道怎么說,緊張害怕不敢做,如果爸爸媽媽們一味的強加給寶寶說“不要害羞不要怕,去做”,寶寶的心理會更加反感,何不爸爸媽媽們自己主動做一次,給心愛的寶寶模仿一次,既教會了寶寶做,又傳遞了關愛。然后告訴寶寶其實這樣做了沒什么害怕的,多以關心和激勵寶寶。爸爸媽媽是孩子的第一教師,所以爸爸媽媽們一定要用心溝通,用愛理解關愛孩子。您的寶寶一定會在您的教育下健康成長。
2.多陪陪寶寶
很多時候家里來了客人,寶寶會表現出膽怯,抵觸的心理,這也是害羞的表現,爸爸媽媽們一定不能當面的批評寶寶不乖之類的話,這樣會傷到寶寶的自尊心。應該在事后多花時間找寶寶談心,鼓勵寶寶說出害羞的原因,找到根源才能正確的引導寶寶走出害羞的心理,多給寶寶一些激勵的話。爸爸媽媽們的愛和鼓勵是寶寶潛能發揮的最佳方法。
3.給寶貝一些獎勵
寶寶在任何時候都希望得到關愛,而且最喜歡禮物了,經常希望收到爸爸媽媽們的禮物,不論是零食,還是玩具,所以爸爸媽媽們就可以從這些方面找到幫助寶寶克服害羞心理的辦法了。比如在寶寶面臨害羞的時候,爸爸媽媽們就可以拿一些糖衣炮彈出來,如果寶寶做到了某些事情就會得到相應的獎品,爸爸媽媽們同時也應做出夸張的動作贊賞寶寶很厲害。得到爸爸媽媽們的鼓勵和獎勵之后,寶寶才會知道怎樣做才是對的,也會激發寶寶挑戰自己害羞心理的動力,慢慢的就會養成一種習慣,習慣成為自然,最后成為性格。
4.戶外活動
隨著生活條件的提高,家里的各種設備也是應有盡有,足不出戶也能維持日常生活。很多寶寶在家待的時間可能會比較長,除了電視、游戲還有各種小玩具,接觸外圍的環境相對較少一些,這時候寶寶們難免會不適應外圍環境,所以戶外活動是開啟寶寶心理的一種很好的選擇,可以選擇周末游玩,公園,動物園,帶上寶寶一起看看外面的世界。多和其他的小朋友接觸,因為小朋友與小朋友之間的話題才能讓他們自己達到共鳴,在寶寶玩的開心的時候繼續給寶寶一些鼓勵,慢慢的開啟寶寶害羞害怕的情節和心理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