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過早吃鹽危害大,那么是不是越晚吃鹽越好?家長別搞錯了

寶寶究竟什么時候加鹽最合適呢?相信這個問題一直是寶媽比較關心的問題,有人說越晚越好,而有人卻說,孩子添鹽過晚,哪來力氣學坐學走路?其實,孩子什么時候添鹽,還真有學問,寶媽們別弄錯了。

圖片

我發現小艷艷的兒子謙謙,8個多月了。快到6個月的時候,艷艷給兒子新增了副食品。考慮到腸胃適應性和味覺敏感性,這2個多月來,艷艷給兒子的輔食都沒有加鹽,這可把公公婆婆給急壞了。一會兒說“不吃鹽沒力氣”,一會兒又說:“沒放鹽很難吃”,都被艷艷委婉地拒絕了。

但是,艷艷發現兒子最近對自己做的副食品沒啥興趣了,以為孩子生病了,然而中午在辦公室有幾次開啟監控,卻發現公公婆婆準備的午餐,孩子吃的津津有味。艷艷正納悶,就問婆婆是怎么回事?剛開始婆婆吞吞吐吐,艷艷察覺到不對勁,就纏著婆婆問。

圖片

終于婆婆在艷艷的逼問下說出了真相,原來白天艷艷上班去了,公婆中午給謙謙做副食品就偷偷放了鹽。吃過了鹽之后,再去吃艷艷做得“沒放鹽的副食品”,兒子自然是排斥拒絕了

艷艷很生氣,婆婆卻說:“不就是一丁點鹽嘛,吃了又能怎么著!”

您這不是愛孩子,是害了他!”艷艷情緒激動,婆媳就這樣吵了起來。

所幸,小姑子聞訊馬上趕回了家,很認真地和老人家科普了為啥不能過早讓孩子吃鹽,然后又對艷艷說:“嫂子,你之前只是委婉拒絕,所以爸媽并不清楚危害,以為你只是想讓孩子吃清淡。現在講明白了,以后他們會注意的,畢竟,這可是他倆的心肝肉呢!”

圖片

艷艷家這樣“為鹽而起爭執”的情況并不少見,很多人覺得孩子只要加了副食品,那自然是要加鹽的,不然多寡淡無味!但是,過早吃鹽對孩子并不好!

▼可能會給孩子的臟器增加負擔

小寶寶的心臟、腎臟、肝臟等功能發育還沒完全,過早吃鹽會加重臟器的負擔。因為鹽是氯化鈉電解質,需要通過各種器官來代謝。如果孩子無法及時排出體內過量的鹽,可能會對呼吸血壓的穩定存在風險。

圖片

▼真的很可能會加大孩子的偏食的風險

小寶寶的味覺很敏銳,即便不加鹽,食物原本的味道也能吸引他們。如果過早加鹽,反倒會讓孩子形成重口味,等孩子大一點以后,就很可能會挑食、偏食。

所以,并不建議過早給孩子吃鹽。但是又有人擔心了,老一輩說“不吃鹽沒力氣”,那娃的生長髪育也需要鹽的支援啊!這種理解并沒錯,因為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鈉對于寶寶的生長髪育確實有重要作用。

圖片

然而“不給寶寶吃鹽,并不代表不給寶寶補充氯化鈉”

老一輩人生活的年代,食物相對匱乏,而且體力勞作量很大鈉的流失很多,所以可能會出現缺鈉引起疲憊乏力的癥狀,因此就有了“不吃鹽沒力氣”的說法。

但是現在社會食材豐盛,母乳中自然含有鈉元素,配方奶粉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鈉,所以只要孩子奶量充足、副食品新增豐盛,那么,從食物中獲取的鈉元素已經能夠滿足生長髪育的需求,額外加鹽反倒成為了負擔。

圖片

基于以上知識,有些人就會選擇“盡量給孩子吃鹽”,這種說法對不對?

大明星昆凌就曾經在節目中透露,自己的孩子3歲之前是完全不吃鹽的。卻不知道,太晚加鹽卻也是犯了大錯。

《膳食指南2016版本》中就曾指出:“1歲以后,要逐步嘗試淡口味的家庭食物”。

因為綜合考慮,1歲之后的寶寶,身體對鈉的需求量每天達到了700毫克(換算成食用鹽的話約不超過2克),相對于1歲之內翻了一倍。這些需求量如果完全通過食物中的微量元素獲取,相對難度較大,所以可以適量加鹽來補充鈉,否則可能造成孩子缺鈉。

圖片

此外,也要注意鹽量并不是一成不變的。要綜合考慮鈉的攝入總量以及代謝量。如果孩子安靜乖巧運動量少出汗少,那就相對要吃更少的鹽,總是活蹦亂跳大汗淋漓,則需要稍微多補充一點鹽分。

如果孩子平時吃零食較多,那么在做菜上要更加注意清淡,因為很多零食中都加入了鈉來提升口感。

同時,由于小孩的整體鹽分需求量比大人少,建議針對3歲之前的寶寶,最好還是單獨預留出菜之后,大人再給自己的分量補充一點鹽。

圖片

如果直接讓小孩吃大人菜,很容易讓鹽的攝入量超標,畢竟,對于以鹽為單位的推薦量,手稍微一抖就超標了。

家長朋友們,小細節往往從長遠對孩子的健康卻有大作用,鹽的科學攝入就是如此。看完此文,面對總想過早讓孩子吃鹽或者是固執要讓孩子很晚吃鹽的家人,知道怎么做了么?

寶寶的成長很有規律,到了什么時間段就該補什么,所以,家長平時也要多學習一些育兒知識,照顧起寶寶來才能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