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學會四招 有效預防孕期抑郁癥

孕婦抑郁自殺而一尸兩命的悲劇事件,相信不少人曾在新聞里看過。在許多人眼里,孕婦被當做皇后般來對待,很多事情都不需要干,這般的生活不該有抑郁上演的機會。事實上,有將近10%的女性在孕期會感到不同程度的抑郁。正因如此,孕期抑郁癥反而容易被忽視,最終造成悲劇發生。每一個準媽媽和她的家人都應該了解孕期抑郁癥,積極預防孕期抑郁發生。

Sad pregnant woman sitting on sofa at home

▍你必須了解的“孕期抑郁癥”

孕期完全無憂無慮是不可能的,隨著懷孕之初的高興與興奮勁逐漸褪去,即將為人母的事實浮現,可能有時你會覺得自己站在世界之巔,有時又有欲哭無淚的感覺。人類在情感方面就是這樣,高潮總會伴隨著低谷。而在懷孕這個特殊的時期,體內的激素發生變化左右著你的情緒,時而快樂、時而沮喪。由此看來,出現孕期抑郁癥也不奇怪了。

懷孕在許多人看來都是一種幸福,因而容易忽視孕期抑郁癥,往往把孕婦的沮喪抑郁,歸結為一時的情緒失調。孕期抑郁癥如果沒有得到充分重視和及時治療,是相當危險的。它會使孕婦照料自己和胎兒的能力受到影響,并給母嬰帶來不良后果。

孕期抑郁癥,一般表現為不能集中注意力,焦慮,易怒,睡眠不好,容易疲勞,或有持續的疲勞感,食欲不佳,總是提不起精神,持續的情緒低落,想哭,情緒起伏很大,喜怒無常等。

孕期抑郁癥易發生在懷孕具有一定危險性、通過藥物等手段懷孕、有過流產經歷、生活有重大變動、曾經有過痛苦經歷等孕婦身上。

準媽媽如果發現自己有抑郁傾向就要警惕了,切勿讓抑郁的情緒蔓延,導致不可挽回的后果。在孕期里,準媽媽要有意識地預防孕期抑郁發生,具體做法如下。

▍預防孕期抑郁,學會這四招

·保持樂觀心態

從決定開始要孩子,即使還在備孕階段,女性就要學著調整自己的情緒,以積極、樂觀的心態面對生活。在備孕期間,保持輕松愉快的心情,多參加一些戶外活動,盡量減輕工作和生活上的壓力。從一開始就以最積極、最樂觀、最輕松的心情期待寶寶的到來,這樣在孕期也會更輕松、更自在。

·學會及時傾訴

女人懷孕之后會變得非常敏感,經常會出現焦慮不安的情緒,總會擔心寶寶的健康問題,久而久之就會變得恐懼。將你的擔憂向老公、家人、朋友傾訴,或者在孕婦群里交流,把你心中的壓抑釋放出來。

·和壓力作斗爭

不要讓你的生活充滿挫敗感,時時注意調整你的情緒,深呼吸,充分睡眠,多做運動,注意營養。如果你仍然時時感覺焦慮不安,可以考慮練習孕婦瑜伽,這種溫和的運動,可以幫助孕婦保持心神安定。

·積極治療

如果情況比較嚴重,自己無法調節,則需要求助醫生的幫助,積極治療,以免耽誤病情,給自己和胎兒帶來不良后果。

到了這個階段,孕婦自己可能比較難覺察到問題的嚴重性,也可能比較難邁出就醫這一步。作為老公,則需要給妻子更多的支援和鼓勵,時刻關注妻子的變化,給予安慰和開導,并陪伴妻子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