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臍帶繞頸后,媽媽會有什么感覺?

隨著孕周的增加,胎兒的活動能力也會越來越強,不僅可以伸伸胳膊、踢踢腿,360度轉體這類高難度動作也不在話下,所以難免會使臍帶纏繞在胎兒身體上,纏繞的部位可為胎兒的頸部、軀干及四肢,其中臍帶繞頸的發生率最高。

那么臍帶繞頸很危險嗎?發生臍帶繞頸后,準媽媽會有什么感覺?必須要剖腹產嗎?今天就跟大家聊聊胎寶寶的臍帶繞頸。

臍帶繞頸很危險嗎?
臍帶繞頸是產科比較常見的并發癥,據統計,每4~5個胎兒中就有1個會有臍帶繞頸,其中以纏繞1~2周較為多見。它的發生多與臍帶過長、胎兒小、羊水過多及胎動頻繁有關。

臍帶繞頸是造成圍產期(分娩前后幾周)胎兒死亡的主要原因。因為臍帶是連接寶寶和媽媽的橋梁,能幫寶寶從母體獲取營養物質和氧氣,如果出現了臍帶繞頸,寶寶就有可能缺血、缺氧,不利于胎兒的生長髮育,如果時間過長,還有可能導致胎兒窒息、甚至死亡。

在分娩過程中,胎寶寶還可能因為臍帶繞頸而出現先露部位下降困難、胎頭旋轉受限等情況,影響產程的進展。如果在下降過程中,臍帶拉的過緊,可能會危及寶寶的生命。

不過,有臍帶繞頸并不代表寶寶一定會有危險,如果臍帶較長并且纏繞較松時,通常對胎寶寶沒有什么影響。但如果臍帶較短且纏繞的較緊時,就有可能危及寶寶的生命,而且臍帶纏繞的圈數越多,后果就越嚴重。

發生臍帶繞頸,準媽媽會有什么感覺?
大多數情況下,臍帶繞的都不會很緊,而且有可能在寶寶活動過程中得到自行解脫,不會對寶寶造成什么影響,所以,媽媽們通常不會有任何感覺。

但當臍帶纏繞的比較緊的時候,寶寶會感覺到不舒服,他便會不斷動來動去來找到一個舒適的位置,準媽媽就會有胎動比較頻繁的感覺。這就是為什么在孕28周之后,準媽媽要每天按時計數胎動的原因了。

 

不過臍帶繞頸并不能通過媽媽的感覺來診斷,我們醫生通常是借助超聲波檢查來發現的。如果臍帶繞頸1周,在超聲波下就會看到寶寶頸部有“U”型壓跡,繞頸2周則有“W”型壓跡,繞頸3周及以上則呈“波浪樣”。

還要提醒一點,超聲波下看到的U”型壓跡或者”C”型壓跡,并不意味著一定是臍帶繞頸,還有可能只是臍帶搭在了寶寶脖子的周圍。

有臍帶繞頸,還能順產嗎?
有臍帶繞頸≠剖腹產!大多數有臍帶繞頸的準媽媽都能成功順產,不信您看,下圖這位來自廣州的、被臍帶”五花大綁“的寶寶,就是通過陰道分娩降生的。

那么,臍帶繞頸的孕媽,什么情況能順產?什么情況又必須剖腹產呢?
這需要看纏繞后剩余的臍帶長度。正常情況下,臍帶長度在30~100cm,當纏繞后剩余的臍帶長度小于30cm時,順產就會有一定危險,這時就需要剖腹產了。不過由于臍帶在子宮多是迂曲盤繞的,所以,剩余長度通常沒辦法測量,醫生只能在準媽媽分娩過程中,嚴密監測胎兒下降的情況以及胎心的情況,才能最終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