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初次懷孕,需提防妊娠過期

一般來說,當準媽媽預產期超過了兩周以上還沒有臨產征兆的,首先要確定是不是自己記錯了末次月經日期,算錯了預產期,或者是發生了妊娠過期。有的準媽媽因為在孕前服用了避孕藥或者因為其他因素引起月經周期延長,都會導致預產期的推后。

如果準媽媽通過篩查發現真的是過期妊娠,特別是當胎盤已經發生老化的情況,那就需要馬上去醫院進行引產,避免胎兒在子宮內缺氧而導致窒息。

隨著產前胎兒檢測技術的不斷提升,只要事先做好規劃并且做出合理的分娩計劃,就能夠在既定的分娩預期順利的生下寶寶。

準媽媽為了防止過期妊娠,特別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算準胎齡

要核實自己末次月經來潮的日期,還有準確的月經周期到底是多少天,月經是否規律,這樣才能夠準確的計算出胎齡。

2、定期產檢

定期的產檢對于準媽媽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能夠及時發現寶寶的異常情況。

3、自我監測

要自覺做好胎動次數的檢查,早中晚各計算1個小時的胎動,并且做好詳細的備忘錄。一般來說12個小時的胎動次數是不會低于10次的,準媽媽要做好動態的對比,如果胎動出現非常明顯的異常變化,就需要及時去醫院就診。

4、合理作息

準媽媽在懷孕之后要安排好工作和休息的時間,并且進行適當的運動。如果準媽媽有類似妊娠高血壓等相應的合并癥,不適宜進行運動的,也不要勉強。

5、定期超聲波

準媽媽定期進行超聲波檢查可以及時了解羊水的動態變化,如果羊水偏少,那就要及時就診。如果羊水不算少,胎兒的發育大小也適合,胎盤的功能也屬于正常情況,可以積極的進行宮頸軟化。如果沒有條件進行監測,就要做好引產的準備。

總之,一旦準媽媽遇到過期妊娠的情況,那么絕對不能坐以待斃。一方面要維護好自己的良好心態,一方面也要保證身體的健康,放松心情才能順利的等到寶寶的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