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喂母乳帶小孩!產后減肥最有效

肥胖是媽媽們的夢靨,有些媽媽為了迅速恢復苗條身材,嘗試各種減肥方法。有吃減肥藥瘦身的,也有靠節食來瘦身的。殊不知,產后6個月是產婦身體恢復的黃金時期,如果這個時候減肥方法不當,就會導致營養不足,整垮自己的身體。如何才能健康減肥呢?想要恢復苗條身材,產后媽咪要動起來,才能找回懷孕前的火辣身材呢。其實,減肥方法很簡單,只要我們用心去發掘,隨時隨地動起來,就可以做到輕松減肥了。
產后減肥的最佳時機是產后6個月
在產后6個月內,母體的荷爾蒙會迅速恢復原有的狀態,同時新陳代謝的速率也會因此恢復正常,甚至加快,使得身體自然進入到減肥的最佳狀態,所以產后6個月可說是“減肥的最佳時機”。無論任何情況,在產后滿6個月后都應該進行減重了,否則脂肪一旦穩穩地安營扎寨,以后減肥會難上加難。即使仍然是母乳喂養,也可以適當減少一些食量了,但是要注意營養均衡,多吃高營養低熱量的食物,但不能減少液體的攝入。
最經濟實惠的產后減肥法
一、喂母乳
懷孕期間積蓄脂肪多
俗語常說,懷孕的女人一人吃兩人的飯。這種說法確實有道理,兩個人當中有一個是正在發育的胎兒,寶寶也需要營養的補給。因此為了寶寶的正常發育,懷孕期間準媽媽需要攝取足夠的卡路里量。在懷孕期間,準媽媽身體積蓄了較多的脂肪,這些脂肪就是大自然為產后哺乳而儲存的“燃料”。如果這些燃料一直積存在體內,沒有及時“燃燒”,就會越積越多,導致產后身體走形。
喂母乳燃燒脂肪
喂母乳是產后減肥的最佳方法。在哺乳期間,媽媽給寶寶喂母乳就是一個燃燒脂肪的過程。母乳喂養可以消耗母親體內額外的卡路里,減少母親皮下脂肪的蓄積,喂奶的母親的新陳代謝會改變,不用節食就能達到減肥目的。可見,喂母乳給體內的脂肪找到了一條“出路”,是幫助媽媽恢復體型的好辦法。
溫馨提示:很多媽媽覺得喂母乳是一個很艱難的過程,因為怕麻煩就打退堂鼓了。其實,喂母乳對寶寶和媽媽都有好處,相比于喂奶粉來得方便。寶寶一哭,媽媽抱起來撩開衣服就能喂,而不必手忙腳亂地燒開水、沖奶粉、熱奶或者等待奶粉降溫等等。喂母乳既能省卻準備奶粉的麻煩,也能夠免除孩子的哭聲造成的煩惱。此外,母乳喂養還可以培養母子感情呢。
二、帶孩子
帶孩子是一項體力勞動,會消耗人體大量的脂肪和能量,可在不知不覺中達到瘦身的效果。產婦在產后照顧孩子,如果將原來的文職工作改換為體力勞動的工作,對減輕體重會有幫助。帶孩子是一項體力勞動,會消耗人體大量的脂肪和能量,可在不知不覺中達到瘦身的效果。產婦在產后照顧孩子,如果將原來的腦力勞動工作改為體力勞動工作,不必完全依賴月嫂或他人,對減輕體重是會有幫助的。
跟孩子一起玩
對于初生嬰兒,媽媽要注重寶寶視、聽、嗅等各種協調能力的培養。所以帶孩子的時候媽媽絕不能偷懶。跟寶寶講故事、唱兒歌、玩游戲既可以享受親子時刻,又可以通過這些小運動消耗脂肪。哪怕只是一點點小脂肪,積累下來就為減肥提供不少貢獻了。
帶孩子更要做家務
一些媽媽認為自己從懷孕到生產期間歷盡艱辛,好不容易等到寶寶出生,自己也該休息了,不做家務理所當然,所以家務大小事就由月嫂或婆婆包攬。其實,帶孩子不只是跟孩子玩,而是包括做家務,要不然準媽媽就少了一個減肥的機會了。在帶孩子的時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比如打掃衛生,給寶寶洗澡等,每天做做家務,一方面有助于減肥,另一方面又可以樹立好媳婦形象,促進家庭和睦,何樂而不為呢?
帶孩子去散步
在散步中減肥,既輕松又簡單,是一個不錯的減肥方法。媽媽不妨帶著寶寶去散步,飯后帶著孩子出去外面玩,可以到樓下的庭院里,或者到附近的商場走走。每天堅持邊帶寶寶邊散步1個小時左右,可以幫助你燃燒更多的卡路里。